2019年为“元素周期表年”,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

39.(2019江苏南通中考)2019年为“元素周期表年”,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
(1)原子序数为1~18的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如下表所示。


第1周期

H

 

 

 

 

 

 

He

第2周期

Li

Be

B

C

N

O

F

Ne

第3周期

Na

Mg

Al

Si

P

S

Cl

Ar

①Al属于_____(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其原子的核电荷数为______
②Na原子的结构示意图为,则钠离子的核外电子数为_______。
③周期表中磷元素的有关信息如图所示,图中“30.97”所表示的含义是_______.
 
(2)根据周期表体现的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某同学构建了铜及其化合物的“化合价一物质类别”关系图。
 
①写出物质X的化学式:_____。
②写出由物质Y转化为的化学反应方程式:______.
答案】金属    13    10    磷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    Cu2O    Cu(OH)2+H2SO4=CuSO4+2H2O    
解析】(1)①Al的元素名称带有金字旁,属于金属元素,故填金属;
Al的原子序数为13,原子序数=原子核的核电荷数,所以其核电荷数为13,故填13。
②由图可知,钠原子核外有11个电子,其中最外层电子数为1,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失去1个电子,形成核外有10个电子的钠离子,故填10。
③元素周期表的元素信息方格中元素名称下方的数字是元素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即30.97是磷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故填磷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
(2)①由图可知,X属于氧化物,且其中铜元素的化合价为+1价,氧元素的会为-2价,利用十字交叉法,则X的化学式为Cu2O,故填Cu2O。
②由图可知,Y中铜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属于碱,所以Y为氢氧化铜,氢氧化铜与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铜和水,故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写为:Cu(OH)2+H2SO4=CuSO4+2H2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