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酒精灯的灯芯拨得松散一些,可使燃烧更旺的原因是

10.(2019江苏常州中考)将酒精灯的灯芯拨得松散一些,可使燃烧更旺的原因是
A.减少酒精的挥发 B.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C.增加空气中氧气含量 D.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答案】D
解析】可燃物燃烧条件:物质是可燃物、与氧气充分接触;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A、增大了酒精的挥发,故A不正确;    
B、可燃物的着火点不变,故B不正确;
C、酒精灯的灯芯拨得松散一些,不能改变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故C不正确;    
D、酒精灯的灯芯拨得松散一些,不能改变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可以增大酒精与氧气的接触面积,使燃烧更剧烈,故D正确。故选D。
11.(2019江苏苏州中考)下列说法符合安全要求的是(  )
A.家中燃气泄漏,立即开灯检查
B.稀释浓硫酸时,将水沿烧杯壁缓缓注入盛有浓硫酸的烧杯中
C.不慎碰倒酒精灯,洒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烧,立即用水浇灭
D.逃离火灾现场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贴近地面
答案】D
解析】A、家中燃气泄漏,不能立即开灯检查,以防止产生的电火花引发爆炸,故A不正确;
B、稀释浓硫酸时,要把浓硫酸缓缓地沿器壁注入水中,同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以使热量及时的扩散;一定不能把水注入浓硫酸中,故B不正确;
C、不慎碰倒酒精灯,洒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烧,不能立即用水浇灭,应用湿抹布扑盖,故C不正确;
D、湿毛巾有类似防毒面具作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防止吸入燃烧时生成的烟尘;气体受热密度变小,有毒气体上升聚集在高处,故要尽量贴近地面,寻找安全出口,故D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