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争凡教授研究组发现,锰离子是细胞内天然免疫激活剂和警报素。

34.(2018江苏南京中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争凡教授研究组发现,锰离子是细胞内天然免疫激活剂和警报素。在元素周期表中锰元素的某些信息如图所示,下列有关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原子序数为25 B.属于金属元素
C.原子核内质子数为25 D.相对原子质量为54.94g
答案】D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和题中信息知,A、原子序数为25,故A正确;B、属于金属元素,故B正确;C、原子核内质子数为25,原子核内质子数等于原子序数,故C正确; D、相对原子质量为54.94,相对原子质量没有单位,故D错误。
35.(2018江苏泰州中考)芯片是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下图是硅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硅元素属于金属元素
B.硅元素的原子序数为14
C.硅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28.09g
D.硅元素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元素
答案】B
解析】A、硅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故A错误;B、硅元素的原子序数为14,故B正确;C、硅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28.09,相对原子质量没有单位,故C错误;D、氧元素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元素,其次是硅元素,故D错误。
36.(2018江苏泰州中考)化学概念在逻辑上存在如下关系
 
下列对概念间相互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混合物与纯净物属于交叉关系 B.糖类与淀粉属于并列关系
C.中和反应与复分解反应属于并列关系 D.合成材料与塑料属于包含关系
答案】D
解析】A、混合物与纯净物属于并列关系,故A错误;B、糖类与淀粉属于包含关系,淀粉属于糖类的一种,故B错误;C、中和反应与复分解反应属于包含关系,中和反应属于一种特殊的复分解反应,故C错误;D、合成材料与塑料属于包含关系,合成材料包括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故D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