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021·安徽)材料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下列物品的主要成分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2. (2021·安徽)材料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下列物品的主要成分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 大理石华表    B. 塑料水管        C. 陶瓷餐具          D. 黄金面具
2.B  【解析】本题考查有机合成材料。由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材料属于有几高分子材料,塑料、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属于有机合成材料。大理石华表是天然的,不是人工合成的,A错;塑料水管属于有机合成材料,B正确;陶瓷属于无机非金属材料,C错;黄金属于金属材料,D错。
【关键点解读】
纯金属
金属材料
合金
材     无机非金属材料:如水泥、陶瓷、光纤等
料                      天然高分子材料:如天然橡胶、棉花、麻、羊毛、蚕丝等
有机高分子材料                  塑料
合成高分子材料  合成纤维
复合材料                       合成橡胶
4. (2021·安徽)疫情防控期间用到一种免洗手消毒凝胶,其中含有正丙醇(化学式为C3H8O)。下列有关正丙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属于无机物         B. 一个分子含12个原子
C. 相对分子质量为60g D. 碳、氢元素的质量比为3:8
4. B 【解析】本题考查有个化学式的计算。正丙醇含有碳元素,属于有机物,A错;一个正丙醇分子中含有3个碳原子,8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共12个原子,B正确;正丙醇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2×3+8+16=60,而不是60g,C错;碳、氢元素的质量比为:(12×3): 8=9 : 2,D错。
【关键点解读】根据化学式的计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