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影片《闪闪的红星》中有一段儿童团员潘冬子给红军送盐的故事。冬子开始把食盐装在竹筒中

13. (2021·安徽)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
红色经典影片《闪闪的红星》中有一段儿童团员潘冬子给红军送盐的故事。冬子开始把食盐装在竹筒中,打算扮作上山砍柴的人将食盐送给红军。途中发现敌人盘查严格,冬子急中生智跑到河边,把竹筒里的食盐全部溶成盐水,再用棉袄吸收,最终顺利地将食盐送给了红军。
(1)从微观角度分析,氯化钠是由______(填“分子”“原子”或“离子”)构成;从元素角度分析,氯化钠溶液中+1价的元素有______(填元素符号)。
(2)从盐水中重新得到食盐固体,需进行操作的名称是______。
(3)氯化钠的溶解度曲线如图。假设冬子的竹筒中有358g氯化钠。10℃时最少需用______g水溶解。
 
(4)氯化钠在生活中的用途有______(写出1点即可)。
【答案】    (1). 离子    (2). Na、H    (3). 蒸发    (4). 1000    (5). 作调味品(其他合理答案均可)
13.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的构成、化合价、溶解度曲线等。(1)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氯化钠溶液中有溶质氯化钠和溶剂水,+1价的有钠元素和氢元素;(2)由于氯化钠的溶解度受温度影响不大,需要采用蒸发结晶的方法得到氯化钠固体;(3)在1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是35.8g,要完全溶解358g氯化钠,至少需要用1000g水;(4)氯化钠的用途很多,如可做调味品、配制生理盐水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