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1·安徽)某小组利用如图装置进行创新实验。实验时,先加热炭粉,一段时间后将酒精灯移至CuO处加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12. (2021·安徽)某小组利用如图装置进行创新实验。实验时,先加热炭粉,一段时间后将酒精灯移至CuO处加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酒精灯加网罩是为了提高火焰温度 B. 气球可以收集尾气,防止污染空气
C. 反应过程中,黑色氧化铜变为红色固体 D. 装置中发生反应:2CuO+C=====(高温)2Cu+CO2↑
12. D 【解析】本题考查实验的设计。还原氧化铜需要高温的条件,酒精灯的温度一般很难达到,需要加网罩提高火焰温度,A正确,不能选;由于一氧化碳不能完全反应,需要尾气处理,可以用气球收集尾气,防止污染空气,B正确,不能选;氧化铜被还原为金属铜,所以黑色粉末逐渐变红色固体,C正确,不能选;装置中碳和二氧化碳反应生成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再和氧化铜发生反应,并不是碳和氧化铜反应,D错,选择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