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图片反映了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演变情况。图片涉及了哪几种交通工具的发展?其现状分别如何?

22.观察下面六幅图片,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图片反映了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演变情况。图片涉及了哪几种交通工具的发展?其现状分别如何?
(2)结合图片和所学的知识,分析交通工具的变迁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
22.【答案】 (1)轮船、汽车、火车、飞机。现状:轮船运输方面: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铁路、公路、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轮船运输业在交通中的比重逐渐下降,呈现萎缩状态。铁路建设方面:机车制造屡有重大突破,在改进机车和对铁路进行技术改造的基础上,从1997年开始进行了几次大提速,客运量很大。公路建设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比较密集的公路网,包括青藏高原在内的许多偏僻的山区也通上了汽车,黄河、长江等大河上架起了一道道大桥。民航方面:现在全国大城市和一些中等城市、旅游胜地都有航线,并和许多国家的大城市有直通航线,中国已成为世界民航大国。
(2)影响:交通工具的变化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不仅推动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而且也促进了信息的传播,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加快了生活的节奏,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解析】本题主要通过图片资料考查我国近代以来交通运输工具的变迁,并分析其原因和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