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不论首相丘吉尔的演说如何出色,似乎仍然需要那位口吃的乔治六世,只有这位国王出现

1.《英国政治制度史》中写道:“尽管1832年改革是相当保守的,但这次改革毕竟是向着贵族寡头借以垄断国家政治大权的堡垒——旧的议会选举制度打响了第一炮。”这是因为改革(  )
A.改变了贵族把持英国政治的局面
B.防止了英国走向垄断帝国
C.使议会重回国家政治的权力中心
D.使议会席位分配趋于合理
【答案】 D
2.二战时期,不论首相丘吉尔的演说如何出色,似乎仍然需要那位口吃的乔治六世,只有这位国王出现,才能使整个国家不分党派,不分种族,团结在一起。这反映了当时英国(  )
A.国王与内阁在政治上共进退
B.君主立宪制削弱了首相权力
C.战时状态赋予国王行政大权
D.国王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
【答案】 D
3.(2020·山东青岛模拟)正如英国历史学家约翰·坎农所说:“贵族权力在1761年达到顶峰”,英国“从外观上看和原来别无二致,所有稀奇古怪的东西都被保留下来,但实际上它比原来更狭隘、更具有寡头性质。”材料可用来说明英国(  )
A.资产阶级革命的必然性            B.议会改革的必要性
C.贵族寡头政治的必然性             D.工业革命的必要性
【答案】 B
4.(2020·辽宁六校协作体联考)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天赋人权”思想开始在英国广泛传播。新上台的辉格党政府开启了议会改革的大门。1832年,经过两党之间的激烈较量,在君主的强力干预之下,第一次议会改革法案正式通过。这次改革原因表述正确的是(  )
A.英国启蒙思想在美法两国革命的刺激下萌发
B.这次改革的根本原因是英王强力推动
C.工业革命使英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
D.工业资产阶级获得更多席位后主导了议会
【答案】 C
5.(2020·云南师大附中模拟)英国光荣革命后,内阁会议由英王主持,全部行政权是由国王及其任命的政府大臣来掌握的,这些大臣完全对国王负责。1701年议会通过法案,规定:“凡是国王的诏令必须由同意这一诏令的政府大臣签署才能生效。”这项法规(  )
A.扩大了国王的权力          B.开始建立君主立宪制
C.破坏光荣革命果实           D.利于责任内阁制建立
【答案】 D
6.(2020·江苏苏州调研)据金色财经2017年5月3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提请解散英国议会,并获女王正式同意,随即首相正式宣布解散议会。按照英国法律,议会解散后,议会下院所有席位自动空缺,但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内阁大臣仍保留现职位直至新内阁组建完成。由此可见,英国(  )
A.君主是实,立宪为虚         B.首相有权解散上议院
C.内阁和首相共同进退         D.女王有制约首相实权
【答案】 C
7.“光荣革命”后,英国逐渐形成以责任内阁为中心的君主立宪制,首相成为政府首脑。下列英国首相产生的程序,正确的是(  )
A.普遍选举——国王批准——议会任命
B.党内选举——本党获议会多数——国王任命
C.国王任命——当选政党领袖——本党获议会多数
D.议会提议——党内同意——国王任命
【答案】 B
8.1784年,英国下议院以208票对196票延搁了首相小威廉·皮特关于增收补助金的议案,并上书国王要求改组政府。小威廉·皮特宣称:“我信任我的同僚,但我更信任自己。”为此,他采取的措施是(  )
A.交给最高法院裁决           B.提交国王作出决策
C.悍然出兵驱散议会           D.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答案】 D
9.“在早期,英国人相信当一项议会立法违背普通权利和普通理性,或与上帝之法、自然正义法则等相抵触,便可视其无效;但17世纪末以后,这种观点便过时了。”导致此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宗教改革的影响            B.议会选举改革的推动
C.工业革命的影响            D.议会至上原则的确立
【答案】 D
10.(2020·湖南长郡中学模拟)光荣革命后,英国大土地所有者通过议会立法,解决了在扩大农场面积过程中碰到的阻碍,并通过改进耕作方式和引进新式农具、新农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这表明当时英国(  )
A.政治进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B.议会权力高于王权
C.大土地所有者要求掌控议会       D.农业占据主导地位
【答案】 A
11.有学者认为,1688年“光荣革命”开辟了一条英国式的发展道路,其基本含义是(  )
A.资本主义发展导致政治制度变革
B.保留国王但是实现了民主
C.各阶层沟通妥协最终实现制度变更
D.议会成为国家政治权力的中心
【答案】 C
12.(2020·河南安阳调研)恩格斯指出:在英国,“资产阶级从来没有掌握过全权,甚至1832年的胜利,也还是让土地贵族几乎独占了政府所有的高级职位”。这反映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
A.具有妥协性和保守性    B.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
C.保留了英王行政大权        D.未使资产阶级获得成果
【答案】 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