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英国)国王不经议会许可,不能随意度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不得征收捐税,不得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等。

6.(2020年湖北襄阳)(变革创新引领时代)
材料一  (英国)国王不经议会许可,不能随意度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不得征收捐税,不得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等。
——摘编自部編《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1)材料一的内容源自英国的哪个文件?该文件颁布后,英国逐渐确立了什么政治体制?
材料二  第一条,本宪法授予的全部立法权属于合众国国会;第二条,行政权属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任期4年,由选举产生;总统是合众国陆军、海军及各州民兵的总司令;总统有权结条约:总统有权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及合众国其他官员;第三条,合众国的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
——摘编自美国1787年宪法
(2)材料二的内容体现了什么原则?
(3)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別指出英国和美国的国家权力中心在哪里?
材料三 罗斯福新政中那些最打破前例的“新政计划”,反映了资本主义思想,尊重企业界的感情,没有向私人利润制度发起决定性的挑战。
——摘编白何顺果《美国历史十五讲》
(4)材料三中,作者是如何看待罗斯福新政的?(摘抄材料原文不得分)
答案】(1)《权利法案》;君主立宪制。
(2)三权分立,相互制衡。
(3)英国:议会。美国:总统、国会、最高法院。
(4)维护资本主义制度。
解析
(1)材根据材料“英国国王不经议会许可,不能……也不能……不得……,不得……”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是英国颁布的限制王权的《权利法案》材。以《权利法案》为基础,英国确立了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地位,逐渐形成君主立宪制。
(2)根据材料“第一条……立法权属于……国会;第二条,行政权属于……总统,……总统有权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及合众国其他官员;第三条……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了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的原则。
(3)根据材料一““英国国王不经议会许可,不能……也不能……不得……,不得……””可知,英国的权力中心在议会。根据材料二“……立法权属于……国会,行政权属于……总统,…………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可知美国的国家权力中心在总统、国会、最高法院。
(4)根据材料“罗斯福新政……反映了资本主义思想,尊重企业界的感情,没有向私人利润制度发起决定性的挑战。”可知,罗斯福新政的措施虽然与之前的资本主义政策有很多不同,但是本质还是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映的思想仍然是资本主义思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