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为代表的罗马法恰好是一种完整地体现简单商品生产的法,它对商品生产的各种法律关系

5.(2020年山西节选)法治是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为代表的罗马法恰好是一种完整地体现简单商品生产的法,它对商品生产的各种法律关系,例如所有权、债权和契约等,都做了极为详尽的规定。因此,这种法律正好符合促进新兴资本主义形成和巩固的历史要求。15﹣16世纪,西欧各国普遍出现了“采用罗马法”的热潮。到19世纪初,则更出现了以罗马法为基础的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拿破仑法典》。
——摘自李雅书《古代罗马史》
(1)根据材料一,指出15﹣16世纪西欧各国出现“采用罗马法”热潮的原因,并简述《拿破仑法典》的作用。
材料二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1776年《独立宣言》
(在叛乱地区)“为人占有而做奴隶的人们都应在那时(指1863年元旦)及以后永远获得自由”,“合众国政府行政部门,包括陆海军当局,将承认并保障上述人等的自由。”
——1862年《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2)材料二中《独立宣言》体现了北美民众的哪些诉求?为什么这些诉求到1862年又以法律形式重新提起?
答案】(1)原因:罗马法对商品生产的各种法律关系都做了极为详尽的规定;符合新兴资本主义形成和巩固的历史要求。作用:《拿破仑法典》以法律形式巩固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成为很多国家制定民法的参照蓝本。
(2)诉求:人人生而平等;拥有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天赋人权、主权在民。《独立宣言》没有宣布废除奴隶制,天赋人权的享有者不包括黑人和印第安人;1787年宪法允许奴隶制存在,不承认妇女、黑人、印第安人具有和白人男子相等的政治权利;随着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黑人奴隶制的存在导致南北方矛盾激化,最终引发了南北战争,战争中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宣布叛乱州的黑人奴隶获得自由。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