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表中的历史信息,自拟论题,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阐述。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西方部分思想家及其主要观点

 

围绕表中的历史信息,自拟论题,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阐述。(说明: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拟定一个论题,进行阐述;论题明确,史实准确,史论结合。)

答案】示例:西方人文精神的发展与时代变迁。
公元前5世纪的民主政治完备和商品经济发达的古希腊,普罗塔哥拉为代表智者学派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使人们从关注自然到关注人本身,是原始宗教和自然统治下人类自我意识的第一次觉醒。14—17世纪,随着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彼特拉克等新兴资产阶级借助古希腊罗马文化,高举“人文主义”伟大旗帜,将人从基督教的神学束缚中解放出来。17、18世纪,伴随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及封建君主专制的不断强化,卢梭等启蒙思想家宣扬理性民主、自由平等,把人们从封建专制和等级特权的藩篱中解放出来。
西方人文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变迁不断丰富和发展,推动了西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型为论述题,解答论述题的关键在于论点的准确提炼,然后用史实来支撑提炼的观点,最后得出结论。根据普罗塔哥拉的人是万物的尺度到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可知,人文主义的内涵随着时代的背景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改变,时代背景的变化的需要从政治、经济、阶级关系等角度进行分析,进而得出结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