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是1992年统计的部分跨国公司和国家经济实力对比表,据此可知,跨国公司

1.(2017年河南表格是1992年统计的部分跨国公司和国家经济实力对比表,据此可知,跨国公司

 

A.是垄断国际贸易的主要经济体
B.是国际资本输出的主要来源
C.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D.阻碍了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
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经济全球化的相关知识内容。依据已学知识可知,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东西方冷战结束,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于是,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是全球化的推动者。题文图表数据表明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重要角色。ABD不符合题意。C符合题意,故选C。

2.(2016年河南)从1990—2007年,全球经济从22.8万亿美元增长至53.3万亿美元,全球贸易增长了133%。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直接利益于
A.美苏两极格局瓦解
B.多极化趋势发展
C.亚太经合组织成立
D.经济全球化加速
答案】D
解析】当今世界经济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生产活动的全球化趋势加快,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题干材料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