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孔多塞所著的《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在评价中国的四大发明时说:“铁盔铁甲、几乎是无懈可击的骑术、使用长矛、长枪或刀剑

15. 孔多塞所著的《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在评价中国的四大发明时说:“铁盔铁甲、几乎是无懈可击的骑术、使用长矛、长枪或刀剑,——这种贵族对平民所具有的优势终于全部都消逝了;而摧毁对人类的自由的和对他们的真正平等的最后这道障碍的,却是由于最初一眼看去似乎是在威胁着要消灭整个人类的这样一种发明。”这项发明是
A. 指南针
B 火药
C. 造纸术
D. 印刷术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材料中的“这种贵族对平民所具有的优势终于全部都消逝了”,可以看出这项发明是火药。故答案为B项。其他三项不符合题意,排除ACD项。
点睛:中国的火药传入欧洲,推动了欧洲火药武器的发展,使封建城堡不堪一击,靠冷兵器耀武扬威的骑士阶层日益衰落。材料反映的就是火药传入欧洲后带来的变化。
16. 曾有一则广为流传的历史典故:宋代画院考试,其题目是《踏花归去马蹄香》,获得第一名的画作描绘的是:在一个夏天的落日近黄昏的时刻,一个游玩了一天的官人骑着马回归乡里,马儿疾驰,马蹄高举,几只蝴蝶追逐着马蹄蹁跹飞舞。据此推断,这幅画的主要特点是
A. 以形写神,形态逼真 B. 意境深远,富于联想
C. 意在笔先,趣在法外 D. 注重写实,富有生气
答案】B
解析
【详解】材料反映了创作者描绘几只蝴蝶追逐马蹄蹁跹飞舞,来突出《踏花归去马蹄香》主题,这体现了这位创作者充满想象力,使这幅画意境深远、富于联想,故选B;“以形写神,形态逼真”“意在笔先,趣在法外”“注重写实”均在画面中无法体现,故排除AC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