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生物小组的同学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培养乳酸菌。请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室中可用番茄汁来培养微生物。

37.【生物——选修模块1:生物技术实践】
某生物小组的同学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培养乳酸菌。请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室中可用番茄汁来培养微生物。将番茄汁过滤并进行______处理,冷却后接种乳酸菌。番茄汁为乳酸菌提供的基本营养物质有______。向培养基中加入的琼脂的作用是______。
(2)密封玻璃罐前先将蜡烛点燃,原因是______。
(3)研究小组筛选了2种可在pH=3.0条件下生长的乳酸菌菌株进行产酸能力研究,并提取发酵液研究了这2种乳酸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实验结果见表:


编号

pH

酸度(°T)

抑菌圈直径(mm)

菌株DJ3

3.69

179.1

21.33

菌株DJ4

4.30

109.7

17.72

乳酸溶液

3.70

176.4

17.92

乳酸溶液

4.31

109.5

15.69

空白对照

6.60

15.4

8.64

产酸能力较强的菌株是______,根据 实验数据分析,乳酸菌发酵液的抑菌机制可能是______。

37. 【解析】
解:(1)实验室中可用番茄汁来培养微生物,番茄汁相当于培养基,对培养基进行灭菌应该采用高压蒸汽灭菌法;培养基为微生物提供的基本营养物质有碳源、氮源、水和无机盐。琼脂作为凝固剂。 
(2)乳酸菌是厌氧菌,蜡烛燃烧可以消耗罐内的氧气形成厌氧环境,有利于乳酸菌的培养,因此密封玻璃罐前先将蜡烛点燃。 
(3)根据表中数据可知,菌株DJ3的pH最低,说明其产酸能力最强;与仅有乳酸溶液的组进行对照可推知乳酸菌发酵液的抑菌机制可能是:乳酸菌发酵产生的乳酸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繁殖,除乳酸外,乳酸菌还产生了其他抑菌物质,并且这些抑菌物质在酸性条件下具有抑菌活性。 

答案为: 
(1)高压蒸汽灭菌      碳源、氮源、水和无机盐         作为凝固剂 
(2)乳酸菌是厌氧菌,蜡烛燃烧可以消耗罐内的氧气形成厌氧环境,有利于乳酸菌的培养 
(3)DJ3    乳酸菌发酵产生的乳酸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繁殖,除乳酸外,乳酸菌还产生了其他抑菌物质,并且这些抑菌物质在酸性条件下具有抑菌活性

1、乳酸菌是厌氧菌,其无氧呼吸能产生乳酸。 
2、培养基的营养构成:各种培养基一般都含有水、碳源、氮源、无机盐,此外还要满足微生物生长对pH、特殊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的要求。
本题结合表格数据,考查微生物的分离和培养,要求考生识记培养基的营养构成及种类,能正确分析表格数据,并从中提取有效信息准确答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