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某植物果皮的颜色有红色、黄色和橙色三种,相关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且各对等位基因独立遗传,用A、a,B、b,C、c

32.某植物果皮的颜色有红色、黄色和橙色三种,相关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且各对等位基因独立遗传,用A、a,B、b,C、c……表示,为探究该植物果皮颜色的遗传规律,某科研小组进行了以下实验(四组实验中颜色相同的亲本基因型相同)。
实验甲:黄色×黄色→黄色
实验乙:橙色×橙色→橙色:黄色=3:1
实验丙:红色×黄色→红色:橙色:黄色=1:6:1
实验丁:橙色×红色→红色:橙色:黄色=3:12:1
请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四组实验分析,该植物果皮的颜色至少由______对等位基因控制。(注:以下题目不考虑可能存在的其他纯合基因)
(2)黄色亲本的基因型为______。红色亲本自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
(3)实验丁中子代果皮颜色表现为橙色的个体的基因型有______种。在市场上,该植物果皮颜色表现为橙色的果实比较畅销,欲从以上四组实验中选择材料,用最简单的方法培育出纯合的果皮颜色表现为橙色的植株,请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实验结果及结论。______。
32. 【解析】
解:(1)由分析可知红色亲本为AaBbCc,可推知果皮颜色由3对等位基因控制。
(2)黄色亲本的基因型为aabbcc。红色亲本的基因型为AaBbCc,其自交的子代中红色个体所占比例为,子代中黄色个体所占比例为,橙色个体所占比例为,所以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红色:橙色:黄色=27:36:1。
(3)实验丁中子代的组合数为16,由前面几组杂交组合可知,橙色亲本含有一对杂合基因,可以产生两种配子,红色亲本含有3对杂合基因,可以产生8种配子,可推出橙色亲本的基因型为Aabbcc或aaBbcc或aabbCc.以橙色亲本的基因型是Aabbcc为例,实验丁亲本为Aabbcc×AaBbCc,子代中橙色个体的基因型有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共9种。由分析可知,实验乙橙色亲本的基因型中仅含有一对杂合基因,则子代橙色个体的基因型有两种(一种为纯合子,一种仅含有一对杂合基因),选择实验乙中的子代橙色个体自交,选择后代不出现性状分离的个体即为纯合橙色个体。

答案为:
(1)3
(2)aabbcc    红色:橙色:黄色=27:36:1
(3)9    实验思路:选择实验乙的子代中果皮颜色表现为橙色的个体进行自交

预期实验结果及结论:筛选出自交子代果皮颜色均表现为橙色的个体及其子代(或不发生性状分离的个体),即可获得纯合果皮颜色表现为橙色的个体由实验甲和实验乙可知,橙色亲本的基因型中仅含有一对杂合基因,且黄色亲本为纯合子。实验丙中子代的组合数为8,黄色亲本为纯合子只能产生一种配子,可推出红色亲本可产生8种配子,即可推出红色亲本的基因型为AaBbCc(若有其他基因,则应为纯合状态,可不考虑)。根据题干可推知,该果皮的颜色由3对等位基因控制,红色个体的基因型为A_B_C_,黄色个体的基因型为aabbcc,其余基因型均为橙色。
本题考查多对等位基因控制的性状类型,解题关键是由实验组合推断出基因和性状的对应关系,再应用自由组合定律分析计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