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分)由于围湖造田、网箱养鱼、污水排放等原因,到21世纪初,湖北省洪湖的水面积比20世纪初减少了近

31.(10分)由于围湖造田、网箱养鱼、污水排放等原因,到21世纪初,湖北省洪湖的水面积比20世纪初减少了近,昔日的美景不见了,换来的不是年年干旱,就是水涝;后来实行退耕还湖政策,并进行污水排放治理,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措施,洪湖的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和恢复,其水面积也增加到400km2.回答下列问题:
(1)由于环境改善和恢复,洪湖逐渐变为鸟类的天堂,该地水鸟数量明显增加,从种群数量特征的角度分析,鸟的种群密度增加的直接原因有______(答出两项)。 若洪湖中鲢鱼种群的环境容纳量为20000尾,为了能保持鲢鱼的最大捕捞量,每次捕捞后鲢鱼的种群密度应保持在______尾/km2。
(2)洪湖中野生红莲的叶子有的挺水,有的浮水,错落有致,这种现象______(填“属于”或“不属于”)群落的垂直结构,理由是______。
(3)洪湖中生活着鱼、乌龟、野鸭、益鸟等动物,它们在该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______。经过保护和治理,洪湖的物种不断增多,环境也变得越来越优美,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物产,还成为人们观光、休闲的好 处所,这些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______价值。
31. 【解析】
解:(1)从种群数量特征的角度分析,当出生率大于死亡率,迁入率大于迁出率时,会直接导致水鸟种群密度增加。环境容纳量是指在环境条件不受破坏的情况下,一定空间中所能维持的种群最大数量。S型增长曲线中,环境容纳量即K值。当种群数量为k/2时,种群增长速率最大,该水城面积为400km*.鲢鱼种群的环境容纳量为20000尾,则当鲢鱼的种群密度为20000×1/2÷400=25(尾/km2)时。其种群数量增长最快。可保持鲢鱼的最大抽捞量。
(2)荷叶有的挺水、有的浮水,错落有致,这是同种生物高度不一致导致的现象,不属于群落的垂直结构,而群落的垂直结构体现的是不同种生物在垂査方向上的分布。
(3)洪湖中生活着鱼、乌龟、野鸭、益鸟等各类动物,属于消费者,能够加快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有利于植物的传粉和种子的传播。洪湖可以提供丰富的物产并有旅游观光等的作用,属于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价值。

答案为:
(1)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迁入率大于迁出率    25
(2)不属于   叶子有的挺水、有的浮水,体现的是同种生物高度的不一致,而群落的垂直结构体现的是不同种生物在垂査方向上的分布
(3)作为消费者,能够加快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同时还有利于植物的传粉和种子的传播   直接

1、种群的数量特征包括种群密度(种群最基本的数量特征)、出生率和死亡率以及迁人率和迁出率(决定种群大小和种群密度)、年龄组成(预测种群密度变化方向)、性别比例(影响种群密度)等。
2、群落的结构: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
3、生态系统的价值:直接价值、间接价值、潜在价值。
本题考查种群特征、种群数量变化、群落特征、生态系统的结构等知识,要求考生掌握种群的特征和种群数量变化,理解群落的空间特征,了解消费者的功能,难度不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