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8分)合理控制光照可调节家禽性成熟期,影响家禽的产蛋率和受精率。实践证明,适当延长产蛋鸡接受光照的时间

30. (8分)合理控制光照可调节家禽性成熟期,影响家禽的产蛋率和受精率。实践证明,适当延长产蛋鸡接受光照的时间,可以明显提高产蛋率。请回答下列问题:
(1)鸡产蛋率的高低与卵细胞的成熟和排卵情况有关,卵细胞的生成及发育成熟主要受______激素的调节,该激素的合成主要与______(填细胞器)有关。
(2)延长光照时间能提高鸡的产蛋率,鸡视觉感受器受光照刺激后产生的兴奋经传入神经传递到大脑,并经大脑传递到下丘脑,促使下丘脑分泌更多的______激素,该激素与垂体相关分泌细胞表面的______识别并结合,促使垂体分泌更多的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作用于性腺,经一系列过程促使鸡的产蛋率增加。
(3)鸡的产卵行为的调节方式是______。
30. 【解析】
解:(1)鸡产蛋率的高低与卵细胞的成熟和排卵情况有关,卵细胞的生成及发育成熟主要受雌性激素的调节,该激素属于脂质类中的固醇,其合成主要与内质网有关。 
(2)延长光照时间能提高鸡的产蛋率,鸡视觉感受器受光照刺激后产生的兴奋经传入神经传递到大脑,并经大脑传递到下丘脑,促使下丘脑分泌更多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该激素与垂体相关分泌细胞表面的受体识别并结合,促使垂体分泌更多的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作用于性腺,经一系列过程促使鸡的产蛋率增加。 
(3)适当延长光照时间可以通过大脑传递兴奋到下丘脑,促进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作用于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作用于卵巢,使蛋鸡多产蛋,这一过程的调节机制是神经-体液调节。 

答案为: 
(1)雌性    内质网 
(2)促性腺激素释放    受体 
(3)神经-体液调节激素分泌的调节方式包括分级调节和负反馈调节。下丘脑具有神经传导与分泌功能;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天垂体,促进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作用于卵巢,促进卵巢分泌雌性激素,雌性激素对下丘脑和垂体有反馈抑制作用,下丘脑和垂体上都有雌性激素的识别受体。

本题考查神经调节和激素调节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和理解所学知识要点,把握知识间内在联系,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判断问题的能力,属于考纲识记和理解层次的考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