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10分)已知某药物X能够调控光合产物在植物不同器官中的分配。某课题组对柑橘分组并进行相应的处理,一昼夜后

29. (10分)已知某药物X能够调控光合产物在植物不同器官中的分配。某课题组对柑橘分组并进行相应的处理,一昼夜后,给柑橘提供14C标记的CO2,24h后获得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柑橘叶片气孔开放时,外界环境中的CO2进入叶肉细胞的方式是______。14CO2进入叶肉细胞后用于合成光合产物,该过程中14C的转移途径为______ (用化学式和箭头表示)。
(2)据实验结果推测,在果实刚形成时,用X处理柑橘全株______(填“会”或“不会”)明显减弱柑橘的光合速率。
(3)能否依据该图判断实验结束后幼果中X浓度A组低于B组?______(填“能”或“不能”),因为______。
(4)根据本实验的结果分析,若想要得到更大的柑橘,应用X处理______(填“幼果”或“全株”)。根据题干信息,推测B组实验中X发挥作用的机理是______。

29. 【解析】
解:(1)空气中的CO2进入叶肉细胞的方式为自由扩散。CO2参与光合作用的暗反应,首先被C5固定成两分子的C3,再被[H]还原,成形糖类(CH2O)。 
(2)根据题干和实验结果可知,药物X只是调控光合产物在植物不同器官中的分配,不影响光合速率。 
(3)图中数据只看出用药物X处理植物的不同部位,叶片和幼果中14C的量,不能判断出实验结束后幼果中X的浓度。 
(4)B组和C组对照可知,X处理幼果可增加幼果中14C的量,即糖类的量,因此若想要得到更大的柑橘,应用X处理幼果。根据题干信息药物X调控光合产物在植物不同器官中的分配的作用,再结合对照组对照,可推测X促进了光合作用产生的糖类从叶片到幼果的转运。 

答案为: 
(1)自由扩散   14CO214C3→( 14CH2O) 
(2)不会 
(3)不能    图中数据表示植株不同部位含   14C的量,而不同部位X的含量未知 
(4)幼果    X促进了光合作用产生的糖类从叶片到幼果的转运本题的自变量为药物X处理的部位,因变量为14C的量。A组和C组对照可知,药物X处理全株能使14C从幼果转移至叶片;B组和C组对照可知,药物X处理幼果能使14C从叶片转移至幼果。A组、B组与C组对照可知药物X处理没有影响植株中14C的总量,只是使14C向不同部位发生了转移。

本题主要考查对植物的光合作用过程的理解和应用,同时考查对题干信息和图片信息的提取和分析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