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抗利尿激素(ADH)又称加压素,如图表示抗利尿激素促进肾小管细胞重吸收水分的调节机制(字母A、B、C表示体液,Ⅰ、Ⅱ表示过程)。

4.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该病毒可借助其表面的血凝素进入宿主细胞,并在细胞内进行大量复制后破坏细胞。患者常表现出高烧、流鼻涕、鼻塞和咽痛等症状。回答下列问题:
(1)若成功研制出某种流感疫苗,在感冒高发期,给人接种该疫苗,可激活人体对该流感病毒的特异性免疫,产生________________等免疫活性物质,能识别该疫苗的细胞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2)当流感病毒再次来袭时,接种该疫苗不一定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医学工作者研制出治疗流感的药物A,能破坏血凝素。为探究药物A是否还有其他的作用,以小鼠为实验材料,将年龄、体重等均相同的小鼠随机均分为两组,先用同种流感病毒感染两组小鼠,然后一组注射药物A,另一组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3天后测得的实验结果如图所示:

 

根据以上信息结合实验结果可推测药物A的其他作用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抗利尿激素(ADH)又称加压素,如图表示抗利尿激素促进肾小管细胞重吸收水分的调节机制(字母A、B、C表示体液,Ⅰ、Ⅱ表示过程)。

(1)据图分析,抗利尿激素促进肾小管细胞对水的重吸收的机制是:改变细胞中某些酶的活性,一方面促进______________的合成;另一方面促进储存水通道蛋白的囊泡与细胞膜融合,从而增加细胞膜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当食物过咸时,过程Ⅱ会________(填“加强”或“减弱”)。
(3)若正常成年人血液中抗利尿激素含量随时间变化的情况如下图所示,则c→d时段,肾小管和集合管细胞对水的通透性________,导致血浆渗透压__________。

(5)尿量超过3 L/d称尿崩。假设尿崩症仅与抗利尿激素有关,则引起尿崩的机理有二:
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内分泌失调症往往会导致多种激素分泌异常。糖尿病患者不仅胰岛素分泌异常,其体内抗利尿激素的浓度也比正常人________。
(6)含水通道蛋白囊泡最可能来自细胞器______________,其与管腔膜结合体现了细胞膜具有______________(结构特点);图中所示肾小管的功能体现了细胞膜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功能。
4.(1)抗体、淋巴因子      吞噬细胞、T细胞、B细胞及记忆细胞 
(2)流感病毒是RNA病毒,易变异 
(3)能显著提高吞噬细胞和抗体的数量(或可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和体液免疫能力)

5.(1)水通道蛋白 水通道蛋白的数量    (2)加强        (3)增加(大) 降低 
(4)抗利尿激素分泌量不足   肾脏相应细胞表面缺乏抗利尿激素受体,而使抗利尿激素不能发挥作用        (5)高 
(6)高尔基体 一定的流动性     控制物质进出、信息传递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