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在“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中,从甲小桶(桶内小球为D、d,代表雌配子)和乙小桶(桶内小球为D、d,代表雄配子)

28. 在“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中,从甲小桶(桶内小球为D、d,代表雌配子)和乙小桶(桶内小球为D、d,代表雄配子)内分别抓取50~100次,统计组合DD∶Dd∶dd约为(    )
A. 3∶1∶3 B. 1∶1∶1 C. 1∶2∶1 D. 2∶1∶2
答案】C
解析
【分析】
用甲乙两个小桶分别代表雌雄生殖器官,甲乙两小桶内的彩球分别代表雌雄配子,用不同彩球的随机结合,模拟生物在生殖过程中,雌雄配子的随机组合。生物形成生殖细胞(配子)时成对的基因分离,分别进入不同的配子中。当杂合子自交时,雌雄配子随机结合,后代出现性状分离,性状分离比为显性∶隐性=3∶1。
【详解】从甲桶和乙桶抓取小球D的概率均为1/2,所以小球组合DD的概率为1/2×1/2=1/4;从甲桶和乙桶抓取小球d的概率也均为1/2,所以小球组合dd的概率为1/2×1/2=1/4;小球组合Dd的概率为1/2×1/2+1/2×1/2=1/2。所以小球组合DD∶Dd∶dd之间的数量比约为1∶2∶1。即C正确,AB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