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用含18O的葡萄糖跟踪有氧呼吸过程中的氧原子,18O的转移途径是(  )

28. 用含18O的葡萄糖跟踪有氧呼吸过程中的氧原子,18O的转移途径是(  )
A. 葡萄糖→丙酮酸→O2 B. 葡萄糖→丙酮酸→O2
C. 葡萄糖→O2→H2O D. 葡萄糖→丙酮酸→CO2
答案】D
解析
【分析】
1、有氧呼吸第一阶段是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和[H],释放少量能量;第二阶段是丙酮酸和水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H],释放少量能量;第三阶段是氧气和[H]反应生成水,释放大量能量。
2、同位素用于追踪物质运行和变化过程时,叫做示踪元素。用示踪元素标记的化合物,化学性质不变。人们可以根据这种化合物的性质,对有关的一系列化学反应进行追踪。这种科学研究方法叫做同位素标记法。
【详解】A、有氧呼吸第二阶段丙酮酸和水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H],不产生O2,A错误;
B、有氧呼吸第一阶段是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和[H],第二阶段是丙酮酸和水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H],不产生氧气,B错误;
C、有氧呼吸第一阶段是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和[H],第二阶段是丙酮酸和水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H],不产生氧气,C错误;
D、根据有氧呼吸第一阶段是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和[H],含18O 的葡萄糖中的18O 到了丙酮酸中;再根据第二阶段是丙酮酸和水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H],含18O 的丙酮酸中的18O 到了二氧化碳中,即18O 转移的途径是:葡萄糖-→丙酮酸-→二氧化碳,D正确。
故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