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鸡的毛腿F对光腿f是显性,豌豆冠E对单冠e是显性。现有一只公鸡甲与两只母鸡乙和丙,这三只鸡都是毛腿豌豆冠

20. 鸡的毛腿F对光腿f是显性,豌豆冠E对单冠e是显性。现有一只公鸡甲与两只母鸡乙和丙,这三只鸡都是毛腿豌豆冠,用甲与乙、丙分别进行杂交,它们产生的后代性状表现如下:
甲×乙→毛腿豌豆冠,光腿豌豆冠
甲×丙→毛腿豌豆冠,毛腿单冠
公鸡甲的遗传因子组成是(  )
A. FFEE B. FFEe C. FfEe D. FfEE
答案】C
解析
【分析】已知鸡的毛腿(F)对光腿(f)是显性,豌豆冠(E)对单冠(e)是显性,这两对等位基因遵循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遗传,由表现型可知:甲乙丙丁基因型都为F_E_。
【详解】由题意可知,甲与乙交,子代出现了光腿(ff),表明公鸡甲的遗传因子组成中有f基因;甲与丙交,子代出现了单冠(ee),表明公鸡甲的遗传因子组成中有e基因,又由于公鸡甲为毛腿豌豆冠,表明公鸡甲的遗传因子组成中有F、E基因。由此可知,公鸡甲的遗传因子组成是FfEe,C正确 。
故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