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3×108m/s,为实现我国的探月计划,向月球发射的激光到达月球并返回地面约需2.6s。求

34. (2019-2020.湖南张家界)                           
(1)雷雨天,为什么总是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    
(2)在一次雷电时,小明从看到闪电开始计时,大约5s后听到雷声,则发生雷电处距离小明大约有多少m?(声音和光在空气中的速度分别取340m/s和3×108m/s)    
答案】 (1)解:打雷和闪电是同时发生的,但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大于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所以我们总是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   
答: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大于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所以我们总是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

(2)解:光在空气中的速度约为3×108m/s,发生雷电时闪电的传播时间极短,可以忽略不计。   
由v=  得,打雷处到小明的距离:
s=vt=340m/s×5s=1700m
答:发生雷电处距离小明大约有1700m
解析】(1)声速比光速小,雷雨时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
(2)根据声音是速度和时间的乘积计算距离。
35. (2019-2020.辽宁大连名校联盟期中)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3×108m/s,为实现我国的探月计划,向月球发射的激光到达月球并返回地面约需2.6s。求    
(1)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    
(2)如果用超声来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可行吗?说出你的理由。    
答案】 (1)解:光由地球传到月球的时间  ;  
地月间的距离为s1=vt1=3×108m/s×1.3s=3.9×108m.
(2)解:真空不能传声,所以不能用超声来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   
解析】(1)激光测距:s=vt. (2) 真空不能传声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