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科考船对某海域的海底形状利用声呐系统进行了测绘。具体方法是:在经过该海域水平面等间距的A、B、C、D、E五个位置时

6.(2019秋•新洲区月考)图所示的四个器具,利用声传递能量的是(  )
A.次声波风暴警报仪 B.倒车雷达
C.听诊器 D.超声波碎石机
答案】:D
解析】:A、次声波风暴警报仪,利用了声波可以传递信息,故A不合题意;
B、倒车雷达,是利用声波能传递信息,故B不合题意;
C、医生通过听诊器给病人诊病,是利用声波能够传递信息,故C不合题意;
D、超声波碎石机,是利用声波能传递能量,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7.(2018秋•唐县期末)下列关于声波应用的例子,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声呐利用了次声波来探测海底深度
B.超声波测车速是声波传递了信息
C.眼镜清洗仪利用的是超声波
D.医生给病人做B超是声波传递信息
答案】:A
解析】:A、声呐,又称超声雷达,利用超声定向性强的特点来探测海底深度,故A错误;
B、超声波测车速是利用超声波可以传递信息的道理,故B正确;
C、由于声波能传递能量,可以利用超声波清洗眼镜,故C正确;
D、医生给病人做B超是利用超声波传递信息的道理,故D正确。
故选:A。
8.(2019秋•河东区期中)如图是某品牌超声清洁器,利用它可以清洗眼镜。此清洁器工作时人站在旁边能听到“滋滋“的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滋滋”声是超声 B.超声传播不需要介质
C.超声的音调比较低 D.超声能传递能量
答案】:D
解析】:A、人听到的“嗞嗞”声不是超声波,超声波人耳是听不到的,故A错误;
B、超声波属于声音,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故B错误;
C、超声波的音调比人能听到的声音音调高,故C错误;
D、超声波能用来清洗物体说明超声波能传递能量,故D正确。
故选:D。
9.(2019秋•高新区期中)一艘科考船对某海域的海底形状利用声呐系统进行了测绘。具体方法是:在经过该海域水平面等间距的A、B、C、D、E五个位置时,向海底定向发射超声波,测得回收信号的时间分别为0.30s、0.16s、0.30s、0.14s、0.30s。根据时间,求出海底与海平面的距离,就可以绘出海底的大致形状,则该海域海底的大致形状如图中的(  )
A. B.
C. D.
答案】:B
解析】:根据v=变形公式s=vt可知;速度一定时,时间越长通过的路程越大,因为0.30s>0.16s>0.14s,所以sA=sC=sE>sB>sD,故B符合题意。
故选:B。
10.(2019秋•建华区期末)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声音由物体的振动产生
B.调节小提琴琴弦的松紧程度主要目的是改变音色
C.房间的窗户安装双层玻璃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D.利用超声波排除人体内的结石是利用声波传递信息
答案】:A
解析】:A、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故A正确;
B、调整琴弦的松紧程度,可以改变琴弦振动的快慢,这样可以改变音调的高低,故B错误;
C、双层真空玻璃窗中,真空不能传声,这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故C错误;
D、利用超声波排除人体内的结石是利用声波传递能量,故D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