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新建成一个喷水池,在池底的中央安装一只射灯。池内无水时,射灯发出的一束光照在池壁上,在S点形成一个亮斑

14.(2019秋•桃江县期末)某校新建成一个喷水池,在池底的中央安装一只射灯。池内无水时,射灯发出的一束光照在池壁上,在S点形成一个亮斑,如图所示。往池内注水,水面升至a位置时,站在池旁的人看到亮斑的位置在P点;如果水面升至b位置时,人看到亮斑的位置在Q点,则(  )
 
A.P点在S点的上方,Q点在S点的上方
B.P点在S点的下方,Q点在S点的上方
C.P点在S点的上方,Q点在S点的下方
D.P点在S点的下方,Q点在S点的下方
答案】:B
解析】:(1)往池内注水,水面升至a位置时,发生折射,根据折射角大于入射角画出折射光线,P点如下图所示:
 
(2)水面上升至b位置时,光在水中沿直线传播,经水池侧壁反射后,光线从水中斜射向空气中,折射角大于入射角,折射光线远离法线,如下图所示:
 
通过上图可知:我们在上方看起来,光斑的虚像在Q点,即Q在S的上方。
故选:B。
15.(2019秋•遂平县期末)下列关于“看不见的光”应用的论述中,错误的是(  )
A.电视机的遥控器发出的是红外线
B.我们看见验钞机发出紫色的光,那就是紫外线
C.红外夜视仪能感应红外线
D.臭氧层能大大的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
答案】:B
解析】:A、电视机的遥控器发出的是红外线,可用来遥控电视,故A正确;
B、紫外线和红外线都不是可见光,我们眼睛是看不到的,故B错误;
C、红外线的热作用比较强制成热谱仪、红外线夜视仪等,故C正确;
D、臭氧是大气层中淡蓝色、具有腥臭味的一种气体,它能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免受紫外线的伤害,故D正确。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