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201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吸引了全球目光。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19.(2019秋•灯塔市期末)“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实际上月亮并不是光源,我们能够看到月亮,是月亮将太阳射过来的光  到我们的眼中。这些光线透过不均匀的大气时,会发生  现象,当人们刚看到月亮升起时,实际上月亮的位置在海平面的  (填“上方”或“下方”)。
答案】:反射;下方。
解析】:月亮不是光源,我们能够看到月亮,是月亮将太阳射过来的光反射到我们的眼中。
月亮反射太阳的光从太空进入大气层时,由于大气层的密度是不均匀的,会发生折射,折射光线靠近法线,我们逆着折射光线的方向看,看到刚升起的月亮比实际位置变高了,所以当人们刚看到月亮升起时,实际上月亮的位置在海平面的下方。
答案为:反射;下方。
20.(2019秋•包河区期末)下列描述的几种“影”:①杯弓蛇“影”;②形“影”不离;③合“影”留念;④湖光倒“影”;其中是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选填序号)
答案】:③。
解析】:①杯弓蛇影的“影”是水面的反射形成的像,属于光的反射现象;
②形“影”不离中的“影”是由于身体遮住光线后,在地面形成了自己的影子,属于光沿直线传播现象;
③照相机是利用凸透镜成像原理进行拍照的,而合“影”留念中的“影”是照相机拍出的像,属于光的折射现象;
④平静的湖面相当于平面镜,而湖光倒“影”中的“影”是平面镜形成的像,属于光的反射现象。
因此上述“影”的形成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③。
答案为:③。
21.(2019秋•仪征市期末)如图所示,201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吸引了全球目光。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国歌声是通过       传播到人们耳中的,由于光的    (选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周边观看阅兵的群众能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呈红色是因为它  (选填“吸收”或“反射”)红光,队伍看上去整齐划一,是因为光的  传播原因。
 
答案】:空气;漫反射;红;直线。
解析】:空气可以传递声音,国歌是通过空气传播到人们的耳中的;
周边观看阅兵的群众能看到五星红旗,是五星红旗发生了漫反射;
五星红旗呈红色是因为它反射红光;
看上去队伍整齐划一,是光的直线传播现象。
答案为:空气;漫反射;红;直线。
22.(2019秋•肥城市期末)2019年8月30日,我国发行了2019版第五套人民币,人们常借助验钞机发出的     线来辨别真伪。
答案】:紫外。
解析】:紫外线具有能使荧光物质发光的性质,验钞机就是利用这个性质制成的。
答案为:紫外。
三.作图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