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是“探究影响音调高低因素”的实验装置。下列不正确的是( )

17. (2019-2020.北京通州期中)“小通,上学去啦!”,正在看书的小通一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是好朋友小京在叫他,小通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A. 声音的音调    B. 声音的响度       C. 声音的音色      D. 声音的频率
答案】 C   
解析】声音有三个特性,响度、音调、音色,响度和发声体的振幅及距离发声体的远近有关,音调和发声体的频率有关,音色和发声体的材料结构有关;小通知道是小京在叫他,是根据音色去判断的,每一个人说话的音色都不一样,
答案为:C。
18. (2019-2020.北京楼梓庄中学期中)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震耳欲聋”主要说明声音的音调高       B. “隔墙有耳”说明固体也能传声
C. “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根据音色来判断的    D. 用超声波检查身体,说明声能传递信息
答案】 A   
解析】A. “震耳欲聋”说明声音的响度大,而不是音调高,A错误,符合题意;
B.“隔墙有耳”,说明固体的墙能够传播声音,即说明固体能传声,B不符合题意;
C.不同人说话时产生的声音,其音色一般不同;“闻其声知其人”,说明可以根据音色来判断说话者,C不符合题意;
D. 声波可以传递信息,可以用超声波检查身体,D不符合题意。
答案为:A
19. (2019-2020.北京楼梓庄中学期中)有一种电子牙刷(如图所示),它能发出超声波,直达牙刷棕毛刷不到的地方,这样刷牙既干净又舒服。关于电子牙刷,正确的说法是(   )  
 
A. 刷牙时,人听不到超声波,是因为超声波不能在空气中传播 
B. 超声波的音调很低,所以人听不到
C. 超声波不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D. 超声波能传递能量
答案】 D   
解析】A.超声波指的是频率比较高的声波,声波可以在空气中才传播,A不符合题意;
B.超声波指的是频率比较高的电磁波,超过了人耳的听觉频率范围,所以听不到,频率越高,音调就越高,B不符合题意;
C.不论是超声波还是次声波都是由发声体的振动产生的,C不符合题意;
D.声波除了传递信息外,还可以传递能量,外科医生利用超声波除去人体内的结石,所以D符合题意.
答案为:D
20. (2019-2020.吉林第十五中学期中)如图是“探究影响音调高低因素”的实验装置。下列不正确的是(    )  

A. 钢尺伸出桌面越长,振动越快
B. 物体振动的快、频率高,发出的声音音调高
C. 通过改变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来改变钢尺振动的频率
D. 多次实验中,保持钢尺振动的振幅相同,运用了控制变量法
答案】 A   
解析】A.钢尺伸出桌面越长,振动越慢,A符合题意;
B.物体振动的越快,频率高,音调高,B不符合题意;
C.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不同,频率不同,通过改变伸出的长度改变频率,C不符合题意;
D.多次实验时,保持钢尺振动的幅度相同,是控制变量法,D不符合题意。
答案为: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