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19秋•揭阳期末)小杰同学探究光从空气斜射入不同介质发生折射时的一些规律,他将一束光从空气射入水中发生折射的实验数据记录于下表:

26.(2019秋•揭阳期末)小杰同学探究光从空气斜射入不同介质发生折射时的一些规律,他将一束光从空气射入水中发生折射的实验数据记录于下表:

 


实验序号

1

2

3

4

5

入射角i

10°

20°

30°

40°

50°

折射角r

7.9°

15.4°

21.5°

26.3°

33.5°

(1)分析实验序号1(或2或3或4或5)中折射角与入射角的大小关系,得出初步结论是:光从空气斜射向水中,折射角  入射角;
(2)分析实验序号1与2与3与4与5中折射角与入射角的变化关系,得出初步结论是:折射角随入射角的增大而    
(3)该同学在得出以上结论后想要继续研究光在其他透明介质的分界面折射时有什么规律。表中是光在几种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如图(1)是光在这几种介质中发生折射的光路:


介质

玻璃

空气

酒精

光速(m/s)

2.25×108

2.0×108

2.30×108

3.0×108

2.2×108

 

①综合分析表中的数据和图(1)中的光路图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当光从传播速度大的介质斜射入传播速度小的介质中时,折射角  入射角。(选填“大于”或“小于”或“等于”)
②如(2)所示,根据上述结论,光从玻璃斜射向酒精后经过了点A,那么激光光源的入射点应在  。(选填“O点左侧”或“O点处”或“O点右侧”)
答案】:(1)小于。
(2)增大。
(3)小于。
(4)O点左侧。
解析】:(1)分析实验序号1(或2或3或4或5)中折射角与入射角的大小关系可知,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可以得出初步结论是: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
(2)分析实验序号1与2与3与4与5实验数据可得: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时,当入射角变大时,折射角也随之变大;
(3)①v空气>v、v>v、v>v酒精,v酒精>v玻璃,由图得出,折射角小于入射角,由此可得:光从传播速度大的介质斜射入传播速度小的介质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
②光从玻璃斜射向酒精中,光的传播速度变大,折射角大于入射角,入射点应该在O点左侧。
答案为:(1)小于。
(2)增大。
(3)小于。
(4)O点左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