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9秋•房山区期末)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

3.(2019秋•房山区期末)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
A.日晷指针形成的影子 B.“鸟巢”在水中的倒影
C.筷子在水面处“弯折” D.手在墙上形成影子
答案】:C
解析】:A、日晷指针形成的影子,是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故A不符合题意;
B、“鸟巢”在水中的倒影,属于平面镜成像,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故B不符合题意;
C、水中筷子上反射的光从水中斜射入空气中时,发生折射,折射光线远离法线,当人逆着折射光线的方向看时,看到的是筷子的虚像,比实际位置偏高,所以感觉筷子折断了,故C符合题意;
D、手在墙上形成影子,是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4.(2019秋•包河区期末)潜水员潜入清澈的海水中,看海面上方飞翔的海鸥,潜水员将看到(  )
A.变矮了的海鸥的虚像 B.变高了的海鸥的虚像
C.变矮了的海鸥的实像 D.变高了的海鸥的实像
答案】:B
解析】:水中潜水员看海面上方飞翔的海鸥,是海鸥反射的光斜射到水面时,发生折射进入水中后靠近法线,进入潜水员眼睛,而潜水员逆着光的传播方向看上去形成的虚像,所以比实际位置高。故潜水员将看到变高了的海鸥的虚像。
故选:B。
5.(2019秋•蚌埠期末)如图所示,一束光从介质甲射向介质乙,两种介质中有一种是空气,另一种是玻璃,MN是其分界面。则图中的折射角和甲介质的种类分别是(  )
 
A.50°,空气 B.50°,玻璃 C.60°,空气 D.60°,玻璃
答案】:D
解析】:已知MN是界面,过入射点O垂直于界面作出法线EF,如下图所示:
 
由图知,∠AOM=∠BON=40°,则∠AOF=∠BOF=90°﹣40°=50°,
根据“反射角等于入射角、折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EF的两侧”可知,BO是入射光线,OA为反射光线,OC为折射光线,
折射光线CO与法线EF的夹角为折射角,则折射角∠COF=90°﹣30°=60°;
由图可知,折射角∠COE大于入射角∠BOF,由光的折射规律可知,光是从玻璃斜射入空气,则介质甲是玻璃。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