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伟为了监测家人体重,设计了一个简易体重计,电路如图甲所示。已知:电源电压6V;定值电阻R0=6Ω

10.(2021·遂宁)小伟为了监测家人体重,设计了一个简易体重计,电路如图甲所示。已知:电源电压6V;定值电阻R0=6Ω;R为压敏电阻,其阻值与所受到的压力关系如图乙所示;电压表量程为0~3V,改装后用于显示被测人体重,分析题中信息可以得出(踏板重力不计)(D)
 

 

 

 

 

A.体重越大,电压表示数越小
B.电压表2V刻度处应标为500N
C.该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3W
D.该体重计能测量的最大体重为600N
解析:由图象乙看出,体重越大,压敏电阻R的阻值越小,根据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知电压表示数越大,A项错误;当电压表示数为2V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I===A,压敏电阻R两端的电压UR=U-U0=6V-2V=4V,此时压敏电阻R的阻值R===12Ω,由图象乙知此时压力F=300N,故刻度处应标为300N,B项错误;电源电压一定,当电路电阻最大时,即压敏电阻R最大为24Ω,电路最小电流为:I最小===0.2A,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P最小=UI最小=6V×0.2A=1.2W,C项错误;当电压表的示数最大为3V时,电路电流最大,I最大===0.5A,压敏电阻R两端的电压UR'=U-U0大=6V-3V=3V,此时压敏电阻R的阻值R'===6Ω,由图象乙知此时最大压力F=600N,故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