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某固体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的实验中,小明采用了水浴法加热。

24、(2021·山东烟台·T24)在探究某固体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的实验中,小明采用了水浴法加热。
 
(1)水浴法加热的好处是______;
(2)小明组装的实验器材如图甲所示,图中有在一处明显的不足,请你指出不足之处并说明理由______;
(3)小明纠正了不足,重新调整了器材,根据实验测得的数据作出图像,如图乙所示,由图像可知该物质的熔点是______℃,第10min时,该物质所处的状态是______(填“固态”、“液态”或“固液共存”)。

24、【答案】使物质受热均匀,便于记录温度    温度计的玻璃泡碰到了容器底,测得物质的温度不准确    60    固液共存    
解析
(1)[1]水浴加热可以使物质受热均匀,且由于酒精灯的火焰温度太高,物质温度变化太快,不便于记录温度,所以水浴加热法也可以使物质的温度缓慢上升,便于记录温度。
(2)[2]由图可知,错误之处是温度计的玻璃泡碰到了容器底部,由于容器底部的温度稍高一些,这样测得的温度不准确。
(3)[3][4]由图像乙可知,该物质有固定的熔点,所以是晶体,该晶体在处于熔化阶段,所以该物质的熔点是60℃;第10min时,该物质处于熔化阶段,所以是固液共存状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