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和的阻值均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中点向左移动的过程中

12、(2021·广西贺州·T12)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和的阻值均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中点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流表A1的示数变小,电压表V的示数变小
B.电流表A2的示数不变,电压表V的示数不变
C.电压表V的示数与电流表A1的示数比值不变
D.电路的总功率变大
12、【答案】C
解析
由电路图可知,R1和R2并联,电压表测量并联支路(电源电压)电压,电流表A1测R2支路的电流,电流表A2测干路上的电流。
A.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左移动时,电源电压不变,即电压表V示数不变,R1电阻不变,那么通过R1的电流不变,即A1示数不变,故A错误;
B.滑片P向左移动,电源电压不变,总电阻增大,干路电流减小, 即A2示数减小,故B错误;
C.R1与R2并联, A1示数不变,V示数不变,那么电压表V示数与电流表A1示数比值不变,故C正确;
D.电源电压不变,干路电流减小,由P=UI可知,电路的总功率变小,故D错误。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