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的电路,灯L标有“6V 3.6W”字样,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

11、(2021·广西贵港·T9)如图所示的电路,灯L标有“6V  3.6W”字样,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移到最右端时,灯L正常发光;滑片P移到最左端时,电压表示数为3.6V。假设灯丝电阻不受温度影响,下列四个结论正确的是(  )
 
①灯L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12Ω
②电源电压为6V
③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0Ω
④电路消耗的总功率的变化范围为1.44~3.6W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11、【答案】B
解析
①灯L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故①错误;
②当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移到最右端时,此时只有灯泡接入电路,故灯L正常发光,电源电压为6V,故②正确;
③滑片P移到最左端时,电压表示数为3.6V,滑动变阻器的阻值最大,此时灯泡的两端的电压为

则电流为

最大阻值为

故③错误;
当滑动变阻器全部接入时,电流最小,电路消耗的最小总功率的为

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总电功率最大,最大为3.6W,故④正确。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