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是定值电阻,R是最大阻值为20Ω的滑动变阻器。

10、(2021·贵州安顺·T5)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是定值电阻,R是最大阻值为20Ω的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当滑片P位于最右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当滑片P位于最左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6A。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示数的最大值是12V
B.定值电阻R0的阻值是20Ω
C.定值电阻R0消耗的最大功率是3.6W
D.当R接入的阻值为5Ω时,它消耗的功率是1.6W
10、【答案】C
解析
AB.闭合开关S,当滑片P位于最右端时,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与定值电阻串联,电压表测滑动变阻器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的电流,电流表的示数为0.2A。因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最大,由分压原理,电压表示数最大,由欧姆定律变形,得

电压表的最大示数

根据串联电阻的规律及欧姆定律有

 

代入已知量得

当滑片P位于最左端时,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为0,电路为定值电阻的简单电路,电流表的示数为0.6A,由欧姆定律

两式相比得

解得

故AB错误;
C.当滑片P在最左端时,定值电阻R0的电压为电源电压(最大),定值电阻R0消耗的最大功率是

故C正确;
D.将已知量代入②得电源电压

R接入的阻值为5Ω时,由串联电阻的规律及欧姆定律,电路的电流为

它消耗的功率是

故D错误。
故选C。
【点睛】
本题考查串联电路的规律及欧姆定律和电功率公式的运用,关键是明确P在不同位置电路的连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