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所用装置如图甲所示。 (1)实验中可以看到,水沸腾是一种剧烈的______现象;(填物态变化名称)

12、(2021·内蒙古包头·T9)某同学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所用装置如图甲所示。
 
(1)实验中可以看到,水沸腾是一种剧烈的______现象;(填物态变化名称)
(2)图乙是根据实验数据作出的图象。此时的大气压强______标准大气压强;
已知水的质量为0.1kg,从AB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为______J。若低压加热器阻值为56Ω,加热器工作时的电流为______A。(设加热器放出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加热过程中水的质量不变,不计热量损失,c水=4.2×103J(kg·℃))
12、【答案】汽化    低于    1.68×103    0.5    
解析
(1)[1]水沸腾时由液态变为气态,是液体表面和内部同时进行的剧烈的汽化现象。
(2)[2]由图乙可知,水吸热温度升高到98℃不再升高,说明水已经沸腾,水的沸点为98℃,低于100℃,说明此时的大气压强低于标准大气压强。
[3]从AB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
Q吸=cmΔt=4.2×103J(kg·℃)×0.1kg×(96℃-92℃)= 1.68×103J
[4]由图乙可知,从AB加热时间为
t=2min=120s
由题知,Q吸= Q放,则加热器的功率
P====14W
P=UI=I2R可得,加热器工作时的电流
I===0.5A
即加热器工作时的电流为0.5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