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某学校研学小组在探究通电螺线管磁场的实验中,小磁针和螺线箮放置于同水平面内

17.(2021·四川攀枝花·T19)攀枝花市某学校研学小组在探究通电螺线管磁场的实验中,小磁针和螺线箮放置于同水平面内,螺线管为东西朝向,小磁针可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开关S闭合后,小磁针的指向如图所示,则电源A端为______(选填“正”或“负”)极。当开关S断开时,小磁针N极将______(选填“不”、“向北”或“向南”)偏转。
 
17、【答案】负    向北    
解析
[1]由小磁针静止时,其左端为N极,右端为S极,根据磁体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可知,螺线管左端为N极,右端为S极;根据螺线管的线圈绕向,利用右手螺旋定则可以确定电流从螺线管的右端流入,左端流出,由于电流是从电源的正极流出,经过外电路回到电源的负极,所以可以确定电源的A端为负极。
[2] 由于未断开开关时,小磁针是东西走向,断开开关时,小磁针由于受到地磁场的影响,N指向地磁南极,即地理北极,小磁针N极将向北偏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