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下列实验器材:①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②电压约为6V的直流电源:③量程为6V的电压表

20、(2021·山东潍坊·T22)现有下列实验器材:①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②电压约为6V的直流电源:③量程为6V的电压表;④最大阻值为99.99Ω的电阻箱R;⑤开关,单刀双掷开关,导线若干。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请将下列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1)按电路图甲将图乙所示的实物图连接完整_______。
(2)先将电箱阻值调到________(选填“最大”、“最小”或“任意值”)再闭合开关S1。
(3)将S2掷向a,调节电阻箱阻值,使电压表示数,再将掷向b,电压表示数U2及电阻箱示数R如图丙所示,=________V,R=________Ω,则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________W。
20、【答案    最大    5.8    6.6    1.25    
解析
(1)[1]灯泡和变阻箱串联,电压表连接单刀双掷开关。
 
(2)[2]为保护电路,电阻箱先调到阻值最大处。
(3)[3][4][5]将S2掷向a,调节电阻箱阻值,使电压表示数,灯泡正常发光,再将掷向b,电压表测电源电压,分度值0.2V,示数5.8V,电阻箱示数6.6Ω,串联电流为

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