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路中,R1为定值电阻,R为滑动变阻器,灯泡L标有“4V 2W”字样。

15、(2021·四川攀枝花·T32)如图所示电路中,R1为定值电阻,R为滑动变阻器,灯泡L标有“4V  2W”字样。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滑到某一位置,把滑动变阻器分为左右两部分,且右边电阻比左边电阻小3Ω。只闭合开关S1,电压表V1的示数为U1;只闭合开关S2,电压表V2的示数为U2,两次灯泡均正常发光,且U1:U2=4:3,求:
(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
(2)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
 

 

15、【答案】(1);(2)5Ω
解析
解(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

(2)只闭合开关S1,R的左侧、灯泡L串联,电压表V1测R左侧两端的电压,示数为U1;只闭合开关S2,R1、R的右侧、灯泡L串联,电压表V2测R1的电压,示数为U2;两次灯泡均正常发光,故两次电路中的电流相同,则有


解得:

U1:U2=4:3得

解得
 

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

答:(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为
(2)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