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广西河池中考] Look! The boys are making the model boat by____________.

4. 反身代词的构成及其固定搭配;
(1) 怎样理解反身代词?
反身代词指动作返回到动作执行者本身,其主语和宾语常指同一(些)人或物,如:Mom,I can look after myself when you aren’t at home.上句中,动作look after的发出者与接受者为同一人,即:动作又返回到了执行者本人。
常与反身代词连用的动词有 enjoy,dress,hurt,help, teach及介词by, in, for, of等。
(2) 常见的反身代词见下表:
 
  单数 复数
第一人称 myself ourselves
第二人称 yourself yourselves
 
第三人称
himself  
themselves
herself
itself
反身代词涉及到语义、词义辨析,应牢记基本意义,特别要熟记常见的固定搭配。
反身代词的常用词组:teach oneself自学  learn by oneself自学  enjoy oneself过得愉快;玩得高兴  help oneself to随便吃/用  come to oneself苏醒  hurt oneself受伤  by oneself亲自
经典例题7】[2019年 广西河池中考] Look! The boys are making the model boat by____________.
A. himself               B. themselves            C. ourselves            D. yourselves
【答案】B
【解析】考查反身代词的运用。句意:看!男孩子们正在自己制作模型船。himself意为:他自己;themselves意为:他们自己;ourselves意为:我们自己;yourselves意为:你们自己。by oneself意为:独自,单独地,固定短语。句子的主语为The boys,第三人称,此处指“他们自己”,需用themselves,选B。
经典例题8】---Welcome to my home for dinner, children. Help __________ to some chicken. I'll cook some fish for you.
---Thank you. Aunt Li.
A. yourself              B. you                 C. yourselves             D. ourselves
【答案】C
【解析】考查常见的反身代词短语:help oneself to随便吃/用,注意辨析yourself与yourselves,上题中,欢迎的是孩子们,为复数概念,多人,选C。
【温馨提示】同学们在做反身代词这类题时,一定要牢记其固定用法及主语与宾语的一致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