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经过这些古诗词的点化,一个个地名分明① 

13.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5分)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经过这些古诗词的点化,一个个地名分明①    ,而具有了更为丰富的意涵。你能看到它的姿态趋向,是属于动词的;②    ,是属于形容词的;而这些地方在我们心中引发的向往、赞叹、感伤等种种情绪,不用说又涂抹上了叹词的属性,③    ,也是它自身内涵的渐次袒露。吟之间,意味无穷。

解析:此题考查语言表达准确、连贯。第一空,前面有“经过这些古诗词的点化”,后面有“而具有了更为丰富的意涵”两者是阐述古诗词对地名的影响,“分明”是表明这类与一般地名表示指代功能有明显的变化或不同,而“而”字表示“更为丰富的意涵”与前面“分明”后的“名词的简单指代功能”相反,故填“超越名词的简单指代功能”;第二空,根据语境对称提示来填写。“姿态趋向”是动词,那么属于形容词的是什么呢?可以用形容词形容的应该是“样貌色泽”,故填“看到它的样貌色泽”;第三空,此处属于总结上文的句子,上文说的是几种词性对地名的陈述,而后面有“渐次”,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意思,承接上文在说几种词性,可以推出下面总结句与更多的词性有关,故填“伴随着词性的不断叠加”。
答案:①超越名词的简单指代功能 ②看到它的样貌色泽 ③伴随着词性的不断叠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