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诗人龚自珍评价自己的诗“兼得于亦剑亦箫”之美,剑在放旷高蹈,沉着痛快,唐代诗僧贯休有诗道

限时小卷(十一)
姓名:________ 班级:________ 限时:______分钟
一、基础知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清代诗人龚自珍评价自己的诗“兼得于亦剑亦箫”之美,剑在放旷高蹈,沉着痛快,唐代诗僧贯休有诗道:“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真是剑指灵魂,气吞山河。箫在哀婉幽咽,柔情似水。如石涛诗云“玉箫欲歇湘江冷,素子离离月下逢”,有一种凄绝的美。亦剑亦箫,化慷慨为柔情,转凄婉为高旷。此情此境,易水之滨送别荆轲,在白露萧萧之时,作生离之死别,高渐离击筑声起,荆轲舞剑哀歌“风萧萧兮易水寒”,此境有以当此。项羽兵败垓下,四面楚歌,在那月黑风高的晚上,中军帐中,项羽挟别虞姬,“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哀歌在冷月下(回荡/回响),此境有以当之。
若说到画,明末清初画家陈洪绶最得亦剑亦箫之妙,他的画可以说是笔底项羽,画外荆轲,(幽冷/幽寂)中有剑气,放旷中有箫心。《饮酒读骚图》画一人于案前读《离骚》,两目(横/怒)视,须髯尽竖,细致入微,右手酒杯在握,似要将杯捏碎,左手持卷,狠向下压,暗含击碎唾壶之意。《离骚》在中国是忧愤壮烈的代名词,宋人说“痛饮读离骚,可称名士”,前人有“上马横槊,下马作赋,自是英雄本色;熟读《离骚》,痛饮浊酒,(居然/果然)名士风流”的说法。陈洪绶此画正有这种沉郁顿挫的意思。难怪曾珍藏此画的孔尚任在画上题跋曰(A)“白发萧骚一卷书,年年归与说樵渔(B)后来清初画家萧从云作(C)离骚经图(D),跋文道:“秋风秋雨,万木凋摇,每闻要妙之音,不觉涕泗之横集。”
1.下列字形和加点字的注音,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咽(yè)   放旷 忧愤壮烈
B.唾(chuí)   慷慨  白露萧萧
C.樵(jiāo)    题跋  上马横槊
D.跋(bá)      挟别  沉郁顿挫
2.依次选用文中括号里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回荡  幽寂  横  居然
B.回响  幽寂  怒  果然
C.回响  幽冷  横  果然
D.回荡  幽冷  怒  居然
3.对文中ABCD处标点使用判断正确的是(  )
A.: 。” 《 》   B.: ”。 “ ”
C., 。” 《 》   D.: ”。 《 》
4.下列短语,与“遵守规则”结构类型都相同的一项是(  )
A.痴迷篮球 黑暗的天空 措施实施
B.陈旧故事  优美而动人  艰难困苦
C.思考事情  编制蓝毛衣  购买商品
D.学校放假  刻薄而刁钻  清晰明白
5.下列句子中,表达准确、逻辑严密的一项是(     )
A.这个学校的共青团员,决心响应团委人人为“希望工程”献爱心。
B.理论再好,只有被我们掌握、接受和理解,才能成为自觉遵守和奉行的准则。
C.为了避免这类事故今后不再发生,交通局加大了宣传的力度。
D.攻克3D电视健康和安全的难题,是3D电视时代真正到来的关键。
6.下列关于名著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部文笔优美、情节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毛泽东和周恩来是斯诺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B.《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花了足足三十年时间,根据观察获得的第一手材料写就的十卷科普巨著,被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称之为“一部很有趣,也很有益的书”。
C.《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筑路”一章,描写了筑路的艰苦环境,表现了保尔和他的战友们与困难顽强作斗争的伟大精神。
D.《傅雷家书》是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写给儿子的家信。其文字生动优美,读来感人至深,能从中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
二、文言文阅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