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表达自己和征人们想家却又不甘无功而返的矛盾心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限时小卷(十九)
姓名:________ 班级:________ 限时:______分钟
一、基础知识
1.下列各句中,字音和字形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A.不要轻觑了事业对精神的濡养或反之的腐蚀作用,它以深远的力度和广度,挟(xiá)持着我们的精神,以成为它麾下持久的人质。
B.一个衣服褴(lán)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一下撬开牡蛎,递给两位先生,再由他们递给两位太太。
C.声音虽极其轻柔,合起来却如一片松涛,在微风荡动中舒卷张驰不定,有点龙吟凤哕(huì)意味。
D.停下繁忙的步调,终于又能在这个黑色的夜晚,心无旁鹜地写着属于自己的文字,给心灵一份慰藉(jiè)。
2.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古老的济南,城内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________些小村庄。
②国内各大报纸争相________了各地喜迎元旦的盛况。
③中方一贯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的基础上推进同拉美国家合作,愿同拉方共同________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发展。
A.躺着  报到  推动
B.卧着  报道  推动
C.躺着  报道  维持
D.卧着  报到  维持
3.下列句子顺序排列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不过,不求甚解,总该懂得大意。
②听人说话,最好效仿陶渊明读书,不求甚解。
③责怪人家说话不真实,等于责怪一篇小说不是构自事实,一幅图画不如照相准确。
④若要细加注释,未免琐细。
⑤如果自己未得真谛,反一笔抹杀,认为一切说话都是撒谎造谣,那就忘却了说话根本是艺术。
⑥假如说话有艺术,听话当然也有艺术。
A.②①⑤③④⑥   B.⑤②③④①⑥
C.⑥②④①⑤③   D.⑤③④②①⑥
4.依次填入下文括号处的标点符号,正确的一项是(  )
北京野生动物园位于大兴区榆垡镇万亩森林之中,是集动物保护(  )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  )野生动物园以散养、混养方式展示野生动物——在散放观赏区,成群的狼和牛、狮子和狒狒共同生活在一个相对狭小的区域(  )通过数量的控制使其在力量上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产生一种势均力敌的对峙效果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在步行观赏区,游客可以跟鹿、狍、松鼠等多种温驯动物戏耍。
A.、 ! ; 。   B., , ; 。
C., 。 。 。   D.、 。 , 。
5.下列句子中,表达准确、逻辑严密的一句是(  )
A.每当我走进杏花春雨中,看杨柳轻歌曼舞,听黄鹂枝头鸣啭时,总感觉走进了大自然的水墨画。
B.因为整个南运河流经区域都面临地下水超采现象,因此不仅引起地面沉降,也让南运河河道的过水功能大幅减退。
C.针对学生文化成绩参差不齐、天赋特质各不相同的特点,学校走因材施教、让所有学生都能学有所长的特色发展。
D.作家离不开火热的生活,离不开对社会的洞见和对生活的冷峻思考,这些都是课堂无法给予的。
6.下列关于古代文化、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古代社会地位较高或较有身份的人死后,据其生平事迹评定的称号叫“谥”或“谥号”,如“文忠”是欧阳修的谥号。
B.“杨志却要辰牌起身,申时便歇”中的“辰牌”、申时”都是用地支计时,“申时”相当于下午三时至五时。
C.“唐宋八大家”的作品至今为人们广为传颂,如柳宗元的《小石潭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等。
D.《我的叔叔于勒》的作者是法国作家莫泊桑,他与俄国的契诃夫和美国的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