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作为古希腊哲家,他在本体论问题的论述中充满着辩证法,因此被誉为“古代世界的黑格尔”。

1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加拿大短篇小说作家爱丽丝•门罗,有意思的是,获奖后,诺贝尔奖委员会和媒体都联系不上作家本人。
B.这一桩发生在普通家庭中的杀人悲剧在亲戚当中也有着不解和议论,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
C.工厂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以后,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每月废品由原先一千只下降到一百只,废品率下降了九倍。
D.打开莎士比亚戏剧集,如同打开百宝箱,使人眼花缭乱,处处迸发出智慧的火花,闪现着艺术的光芒。
1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当时全校不止有一个文学社团,我们的“海风社”是最大的,参加的学生纵跨三个年级,并出版了最漂亮的文学刊物《贝壳》。
    B.参加这次探险活动前他已写下遗嘱,万一若在探险中遇到不测,四个子女都能从他的巨额遗产中按月领取固定数额的生活费。
    C.针对国际原油价格步步攀升,美国、印度等国家纷纷建立或增加了石油储备,我国也必须尽快建立国家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
    D.这一歌唱组合独立创作的高品质词曲以及演唱中表现出的音乐天分和文化素养,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平均年龄仅20岁的作品。
1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五大道历史体验馆”项目以五大道历史为背景,以洋楼文化为主线,结合历史图片、历史资料、历史物品、历史人物,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现当年的洋楼生活。
B.“全民阅读”活动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使读书成为一种体现百姓精神追求的生活方式。
C.由于自贸区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使更多金融、物流和IT等专业人才有机会不出国门,就能拿到远超同行水平的“国际工资”。
D.一个民族的文明史实质上就是这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深重灾难,也绝不放弃文化的传承与融合,从而促进自我发展的精神升华历程。
1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作为古希腊哲家,他在本体论问题的论述中充满着辩证法,因此被誉为“古代世界的黑格尔”。
B.由此可见,当时的设计者们不仅希望该过程中艺术活动是富有创造性的,而且技术活动也是富有创造性的。
C.本书首次将各民族文化广泛载入中国文通史,但就其章节设置、阐释深度等方面依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D.古代神话虽然玄幻瑰奇,但仍然来源于生活现实,曲折地反映了先民们征服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1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有的人看够了城市的繁华,喜欢到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去游玩,但这是有风险的,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多次背包客被困野山的案情。
B.他家离铁路不远,小时候常常去看火车玩儿,火车每当鸣着汽笛从他身边飞驰而过时,他就很兴奋,觉得自己也被赋予了一种力量。
C.新“旅游法”的颁布实施,让很多旅行社必须面对新规定带来的各种新问题,不少旅行社正从过去拼价格向未来拼服务转型的阵痛。
D.哈大高铁施行新的运行计划后,哈尔滨至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分列车也将进一步压缩运行时间,为广大旅客快捷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16、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贝母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鳞茎具有止咳化痰、清热散结的神奇功效,常常采集起来,加工成药材。
B.此次《环境保护法》修订,历时两年,前后经过了多次审议,如今终于定稿,在环境优先于经济的原则上已达成一致并写入法律。
C.一段时间以来,汉字书写大赛、非遗保护等文化现象引人注目,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已越来越为国人所认知。
D.马尔克斯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不仅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以及拉美“大学爆炸”的先驱,还是记者、作家以及电影工作者。
17、下列古代诗句中所蕴含的理趣与故事内容最不相符的一项是(    )
   相传,古希腊有位国王做了一顶纯金王冠,但怀疑工匠在王冠中掺假。如何鉴别真假又不损坏原物?国王将这个难题交给了阿基米德。阿基米德尝试过很多办法都失败了。有一天他去洗澡,踏入浴盆,水往外溢。他恍然大悟,终于找到了答案。
   A.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B.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C.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D.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18、对李清照《如梦令》一词分析不当的一项是(   )[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A.“不消”表面是指酒意末消,实际指的是消不尽的伤感和烦闷情绪。
   B.“绿肥红瘦”中“绿”“红”分别代替叶和花,“肥”“瘦”分别形容叶的茂盛和花的凋零。
    C.这首词从一般叙述,转入到一问一答,然后是设问和慨叹,层层拓展,深入。
D.作者采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表达对春光留恋和惜别的一种伤感情绪。

11、答:A。(B歧义句C“下降”不能用“倍数”D主语残缺,应在“处处”前加“莎士比亚集”)
12、答案:A。(B句中“万一”和“若”重复错误;C句中应为“针对……情况”,所以应改为“针对国际原油步步攀升的情况”,另外“建立…储备”不搭配;D句中应改为“组合独立创作的高品质词曲以及演唱中表现出的音乐天分和文化素养,很难让人相信这一歌唱组合成员平均年龄仅20岁。”)
13、答案:D【解析】试题分析:A“历史图片、历史资料、历史物品、历史人物”并列不当。B中途易辙,去掉“是”。“活动是方式”主宾不搭配。C成分残缺,去掉“由于”
14、选D.(A项搭配不当,“充满”与“辩证法”不相搭配。B项语序不当,应把“希望该过程中”放到“不仅”之前;“技术活动”与“艺术活动”交换;C项句式杂糅,“但就其……方面”句式杂糅,应改为“但其章节设置、阐释深度方面……”或“但就其……来说”。)
15、答案D(A 搭配不当,将“案情”改“案件”;B语序不当,“火车”移到“每当”后; C语序不当,“颁布实施”移到“新‘旅游法’”前,“不少旅行社正从过去拼价格向未来拼服务转型的阵痛”搭配不当,加“经历”。)
16、答案C。(A项偷换主语。“采集”的主语应该是“人们”,而“贝母”应该是“被(人们)采集起来……。B项语序错乱。应该先是“达成一致”,再“定稿”。D项,结构混乱。“不仅……还”属于递进关系,前后内容倒置,应该是不仅是“记者、作家以及电影工作者”,还是“……的先驱”。)
17、答案A(抓住故事的中心即“阿基米德恍然大悟”)
18、D是曲折婉约的抒情方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