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阅读下面这首宋诗,然后回答11~12题。(共9分) 春 雨 陈与义 花尽春犹冷,羁心只自惊。

(二)阅读下面这首宋诗,然后回答11~12题。(共9分)
    陈与义
花尽春犹冷,羁心只自惊。
孤莺啼永昼,细雨湿高城。
 扰扰成何事,悠悠送此生。
蛛丝闪夕霁,随处有诗情。
【注】陈与义:北宋末、南宋初杰出诗人。
1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冷”既表现早春季节春寒料峭的特点,也传达出诗人内心的感受。
B.国事纷乱动荡,自己一事无成,诗人对国家及个人的状况忧思不已。
C.本诗“春景”“雨景”蕴含的情感与杜甫的《春夜喜雨》截然相反。
D.本诗描绘了从雨到晴的各种景象,寄托诗人的复杂情绪,语言含蕴。
12.赏析诗歌第二联的表达效果。(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12分)
13.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12分,一空一分)
(1)          ,美人之贻。              《静女》
(2)淇水汤汤,                。      《氓》
(3)              ,夕揽洲之宿莽。    《离骚》
(4)               ,潦倒新停浊酒杯。  《登高》
(5)                 ,凝绝不通声暂歇。《琵琶行》
(6)多情自古伤离别,                 !《雨霖铃》
(7)李白《蜀道难》中“                            ”两句, 回顾了“五丁开山”的传说。
(8)《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认为用严刑峻法压制百姓得到的结果会是:                  ,                。
(9)孟子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说“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也有类似的句子:“           ,                。” 

11. A(“早春季节”有误,“花尽”“孤莺”表明季节是暮春。)
12.【参考答案】①视听结合,借景抒情(2分)。②前一句写听到孤莺整天啼叫,后一句写看到细雨打湿城墙;描绘了一幅孤寂清冷的春雨图(2分)。③抒发了主人公羁旅中孤寂无聊、凄凉压抑的心情。(2分)
13. (1)匪女之为美(2)渐车帷裳(3)朝搴阰之木兰兮(4)艰难苦恨繁霜鬓
(5)冰泉冷涩弦凝绝(6)更那堪冷落清秋节(7)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8)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不心服(9)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10)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