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延嗣传(石介) 今三司嗣相、工部郎中刘公随尝称:赵邻几①舍人死,遗三孤女、一老乳母而已。内 无兄弟以御其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7〜11题。
赵延嗣传(石介)
今三司嗣相、工部郎中刘公随尝称:赵邻几①舍人死,遗三孤女、一老乳母而已。内 无兄弟以御其侮,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女稚弱,衣服饮食须人,何怙何恃?不以冻馁死, 则为强梁暴之矣。有赵延嗣者,仆于舍人,顾是诸孤,义不可去,竭力庇养之。
舍人死,无一区宅,一廛②田,延嗣为营衣食之资,身为负担,沾体涂足,不避寒暑, 如是凡数十年如一日,未尝少有懈倦之色,事三孤女,如舍人生。三孤女自幼至长,使其 女与同处。女之院,延嗣未尝至其门。女皆适人,延嗣终不识其面。
初寓于宋,三女俱长,延嗣晨起白堂前,将西走京师。赵氏始不知,谓舍去,皆哭。
延嗣以女长未婚,将访舍人之旧,求所以嫁。至京师,见宋翰林白、杨侍郎徽之,因发声 哭。哭止,具道赵氏之孤,且言长将嫁。二公惊魏,谢曰:“吾不及汝!吾被服儒衣冠, 读诵六经,学慕古人,况与舍人友,舍人之孤,吾等不能恤,汝能养之,吾不及汝远矣! ”二公因为迎入京师,与宅居之。徐相与求良士为婿。长配枢密直学士戚公纶独子职方郎 中维之子太庙斋郎舜卿:次并适屯田员外郎张君文鼎之子乡贡进士季伦。三女皆归,延嗣 始去赵氏门。延嗣可以谓之贤仆夫矣。
石介曰:若然,则延嗣有古君子之行,古烈士之操,古仁人之心,岂特仆夫之贤,天 下之贤也!昔在汉,有为翟公之客者,翟公免,客皆去。延嗣独不去,复为养其孤,虽去 千载,客视延嗣,亦当羞于地下矣。鲁有颜叔子者,尝独居一室,中夜暴风雨,邻家女投 叔子宿,叔子使执烛以达晓,以免其嫌,后人称其廉。.延嗣亲养三孤女长且适人终不识其 .面其节岂下叔于哉!唐韩吏部凡嫁内外及朋友孤子仅十人,天下服其义,延嗣嫁赵氏三女, 无少吏部者。噫!翟公之客,皆当时士大夫,视延嗣远不及也。叔子,鲁贤者;吏部,唐 大儒。延嗣为贱仆夫,其风操凛焉,其行义卓焉,与颜侔韩并,延嗣可谓仆名而儒行者矣。
吁!仆名儒行,见之延嗣。夫儒名而仆行者,或有其人焉,得不愧于延嗣哉?延嗣所 为如此,有可以厉天下,因传之云。延嗣以令终。
(石介《徂徕石先生文集》)
【注释】①赵邻几(921-979),北宋文臣。②一廛(chdn):古时一夫所居之地。
③侔:相等。
7.对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遗三孤女
遗:留下
 
B.顾是诸孤,义不可去
顾:视,看
 
C.延嗣为营衣食之资
营:经营,料理
 
D.岂特仆夫之贤,天下之贤也
特:徒然,白白地
 
8.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 不以冻馁死/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
B. 仆于舍人/州司临门,急于星火
C. 二公因为迎入京师/不如因而厚遇之
D. 夫儒名而仆行者,或有其人焉/置之地,拔剑撞而破之
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最合理的一项是
A. 延嗣亲养三孤/女长且适人/终不识其面其节/岂下叔子哉
B. 延嗣亲养三孤/女长且适人/终不识其面/其节岂下叔子哉
C. 延嗣亲养三孤女/长且适人/终不识其面/其节岂下叔子哉
D. 延嗣亲养三孤女/长且适人/终不识其面其节/岂下叔子哉
10. 下列句子分编为四组,其中全都直接体现赵延嗣高尚节操的一组是
① 顾是诸孤,义不可去,竭力庇养之
② 延嗣为营衣食之资,身为负担,沾体涂足,不避寒暑
③ 与宅居之。徐相与求良士为婿
④ 将访舍人之旧,求所以嫁
⑤ 延嗣为贱仆夫,其风操凛焉,其行义卓焉,与颜侔韩并
⑥ 女之院,延嗣未尝至其门
A.①②⑥ B.①⑤⑥ C.②③④ D.②③⑤
11. 下面对原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 赵延嗣因为自己身份低下,所以从始至终都没有见过他收养的舍人的三个女儿。
B. 赵延嗣为舍人之三女都能有良好归宿,决定求访舍人的老朋友们,寻求嫁女的办法。
C. 舍人的长女嫁给了戚舜卿,二女儿、三女儿一并嫁给了屯田员外郎张文鼎之子张季伦。
D. 作者认为,赵延嗣所做之事,有能够激励天下百姓向善兴义的作用,于是为他作传

7. D [移析]转:仅.只.
8. A [程析]A攻都是介词.因为.B顼介词.在/介词,比:C攻表承接关系逞词.于 是,,'介词.趁.趁机:D攻表转折连河,却/表象M逞词,不译
9. C
10. A [.霍析]③是未谿林白、场傅弟丢之南为.⑤匡于别人对他的议论、评俭.非盍接表 现.
11. A[眼位]“赵楚制因为自己身份低下”分析不当.赵楚嗣有芝于的品性,正直、高义. 为道竦.始终不见含辛弟善抚养长大的三个养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