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的学生们非常紧张,因为放假前要先称体重,如果节后回来体重涨幅超过2公斤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春节假期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的学生们非常紧张,因为放假前要先称体重,如果节后回来体重涨幅超过2公斤就要接受每天跑步的“惩罚”。班主任老师沈炜说,放假前称体重是为了给他们一些危机意识,防止年后体重超标。
无独有偶,杭州春蕾实验学校也有一份类似的寒假作业。开学第一周,学校都会给那些体重超标的学生“称一称”,以此来督促他们将体重控制在正常标准范围内。
而在艺术类院校,这样的规定更是司空见惯。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每年开学第一课便是称体重,超重的学生要在操场跑十圈。
对于“吃胖了就要罚跑”,你有什么看法?请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写一篇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2. [写作指导]如果反对,可以从以下角度阐述观点:如果说舞蹈系学生控制体重是为了让舞姿更“轻盈"尚可理解,那么普通中小学生也要控制体重在很多人看来便过于“狠心”了,毕竟这个年纪的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强制不如引导,强制有可能导致作弊,比如有些学生在节前称重时弄虚作假,有些学生假期暴饮暴食,却在头开学饿两顿或者吃点泻药,一样蒙混过关,如此起到的作用治标不治本。
如果赞成,可以闸述以下理由:寒假正逢春节,孩子们在家里可以睡懒觉,又有美味珍馐,吃胖是大概率事件,肥胖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所谓“惩罚",无外乎跑步等手段,其目的还是让学生们保持身体健康;透过现象看本质,表面是老师让孩子管住自己的嘴,实际是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学生们如果能够做到自制,这对他们将来无论是学习还是走向社会都大有裨益;在假期合理控制饮食,适当远离电子产品,不做“低头族”,同时拥抱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将体重涨幅控制在2.公斤内并非难事。
参考立意:①宜奖不宜罚。②引导胜于惩罚。③跑跑更健康。④罚跑步是小惩大诚。⑤治本胜于治标。(60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