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烈公世乘序 [明]张岱 概观古今死忠义与立功业之臣,大略务名者什之七,务实者什之三。务名者出于意气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18题。(20 分)
孙忠烈公世乘序
    [明]张岱
概观古今死忠义与立功业之臣,大略务名者什之七,务实者什之三。务名者出于意气,其发扬尚浅;务实者本之性情,其蕴酿甚深。某尝以宸濠之叛观之,因变故而立功业者,王文成、伍吉安是也。伍吉安务名,而王文成则务实。遭变故而死忠义者,孙忠烈、许忠节是也。许忠节则务名,而孙忠烈则务实。
夫实岂易言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者,以实也。李广口呐呐不能吐,而亡之日,无识不识哀者,以实也。黄宪、郭林宗无功名事业文章于世,而天下颂之、后世信之者,以实也。忠烈公知宸濠必变,不敢摘伏发奸,实意案作网早防预备。实结民心,则缓征宽役;实剪羽翼,则捕盗除凶;实防要害,则筑城浚隍;实置声援,则设板选锐;实备挽输,则编船储粮。公盖缜密绸缪,不露声色。日后除残戡乱,非公预为之计,则斩使者不能斩,守城者不能守,集兵者不能集,挽饷者不能挽,起义者不能起,擒王者不能擒。总计平濠勋绩,皆本于忠烈公一人之性情。 后当临难,公蚤知必有此事,亦持重端严,从容就义。许忠节公呼公骂贼,公只侃侃正言,伸明大义,不以声音笑貌之末,乱我靖恭坚忍之心。“天无二日,民无二王”,以此八字留之天壤,直与日月争光,可令狐狸躺貉遂能啖尽之乎?于是知公惟一实,实则可以格豚鱼,可以伏豺虎,可以动天地, 可以泣鬼神。务名者天以名报,书绩旗常,勒名钟鼎,施之后世,斯亦已矣。务实者天以实报,子孙繁衍,科第连绵,传忠传孝,允文允武。今观公之云扔五世,后且玉树盈阶,方兴未艾,天之酬报忠贞, 何其蕴隆若此耶!
昔范尧夫属东坡序《文正公集》,东坡曰轼总角时闻范名即疑为天人焉就敢妄加论著第得挂名文字中自附门下士之末则深幸矣。今中翰君嘱某序《世乘》,忠烈公固属天人,而某视东坡,犹虫臂之与麟足,尤为惭恧。第东坡之文正公以一诚,某之颂忠烈公以一实,此皆发千古确论,余小子亦何敢多让焉。
(选自《娜嬛文集》)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实防要害,则筑城浚隍            浚:疏浚
B.乱我靖恭坚忍之心。              靖:安定
C.实则可以格豚鱼                  格: 使……内心归依
D.而某视东坡                      视:比较
1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因变故而立功业者             相如因持璧却立
B.直与日月争光                 秦伯悦,与郑人盟。
C.遭变故而死忠义者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D.非公预为之计                 无如寡人之用心者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展示了张岱对古今忠烈之人的看法,他从坚持民族气节的精神出发,歌颂了忠诚义士义无反顾、万死不辞的精神,尤其是推崇“务实”的忠义之士。
B.李广、黄宪、郭林宗等人虽经历不同,但都因为“务实”得到世人的认同。孙忠烈公更是坚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为平叛尽心尽力,最终名留青史。
c.文中借用了苏轼的文字,通过比较表达了自己撰写文章赞扬孙忠烈公的义不容辞之情,但张岱认为自己比不上孙忠烈公,又对自己写这篇文章有点惭愧。
D.本文作者善于运用成语,行文之中有很多成语流传于世,比如“允文允武"意味着能文能武,“玉树盈阶”告诉我们孙忠烈公后代子弟很多非常有出息。
17.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 分)
东坡曰轼总角时闻范名即疑为天人焉就敢妄加论著第得挂名文字中自附门下士之末则深幸矣
18.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8 分)
(1)后当临难,公蚤知必有此事,亦持重端严,从容就义。
(2)务名者天以名报,书绩旗常,勒名钟鼎,施之后世,斯亦已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