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问题是近现代文化界几经讨论的重要问题。晚清的新学旧学之争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问题是近现代文化界几经讨论的重要问题。晚清的新学旧学之争,“五四”前后的中西文化之辩,三四十年代的“本位文化”与“西化”、“工国”与“农国”的大讨论,都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这一历史文化课题的表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这一问题又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上世纪80年代,特别是1985年以后,社会上出现一种反传统的文化浪潮,这一时期有不少反传统的文章见诸报端和各种刊物上,其观点虽然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全盘否定传统。认为传统文化从本质上讲是一种“静态的农业文化”,在以工业文明为标志的现代化运动中,它只能被摧毁或扫荡,而很难起到积极的作用。
果真如此吗?
   首先,把传统与现代化完全对立起来,在理论上是错误的。传统文化作为历史上的文化遗产,在时代性、阶级性上难免与现代社会生活、现代文化建设存在着矛盾和冲突。然而这种矛盾和冲突,并不足以证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是完全对立的。因为传统文化除了有其阶级性、时代性以外,还有人类性和超时代性的一面。这种人类性和超时代性的内容,决定了文化的历史继承性和连续性。据此,我认为,对于传统文化要进行一分为二的分析,对于传统文化中那些陈旧的积习(如农业社会的旧习和官僚政治的遗风)要加以彻底的否定;对于传统中的精粹思想(如天人谐调、刚健有为、辩证思维等)则不但不应否定,而且还要理直气壮地加以发扬。
其次,从现代化社会建设的事实来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也并非是水火不相容的,相反,如果善于积极地利用传统文化,那么,它不仅不是现代化的梗阻,倒是推进现代化的文化源泉。日本、韩国、新加坡、港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社会的建设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众所周知,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并不是建立在全盘否定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的,相反,不少材料表明,它们的现代化建设恰恰利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儒学的积极内容。如新加坡不仅不主张全盘否定传统文化,相反,政府把儒学作为国民教育的主导思想;日本也是一样,他们企业文化的一个特色便是“儒德商才”“《论语》加算盘”,甚至日本有人用《孙子兵法》来管理现代化企业的。韩国、港台地区的情形大体也是这样。总之,东亚地区“儒学资本主义文化圈”的现代化实践以铁的事实证明,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不是现代化的障碍,相反,只要善于利用,它还可以推进现代化的发展。
   最后,西方现代化也是有深厚的传统背景的。反传统的人在“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上往往只见其一,不见其二,只见二者的矛盾、冲突,而不见它们之间的继承关系。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即西方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也有其深厚的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的根基。同样是现代社会,英国不同于法国,西欧不同于北欧,欧洲又不同于美洲,其原因均可以在其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的根子上找到说明。
(摘编自张岱年《中国文化与现代化》)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自晚清以来,“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这-历史文化课题多次引起近现代文化界的讨论。
B.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深人发展,导致社会上出现一种反传统的文化浪潮。
C.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应该辩证对待传统文化,摒弃糟粕,发扬精粹。
D.反传统的人在对传统文化、“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的认识上,忽视了文化的历史继承性。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文章先引出话题,指出反传统的人的观点,然后从理论、事实等方面进行批驳。
B.文章第四段对传统文化的特性进行了分析,强调应该一分为二地对待传统文化。
.文章第五段以日、韩、新和港台地区为例,旨在论证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学的作用。
D.文章有破有立,针对性强,论证逻辑严密,最后以西方现代化为例批驳反传统的人。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反传统的人尽管观点不尽相同,但都全盘否定传统,认为传统文化是一种农业文明,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很难起到积极作用。
B.文化的历史继承性和连续性是受其人类性和超时代性决定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存在矛盾冲突是受其阶级性、时代性的影响。
C.中国传统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源泉,东亚地区的“儒学资本主义文化圈”,特别是新加坡和日本的现代化实践就是明显的例子。
D.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不同国家的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有所不同,在现代化过程中建成的社会也有所不同。
分析】(1)本题考查理解文意,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答题时要找出原文相关的信息,然后与选项比较。
(2)本题考查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的能力,作答时注意把握文章的思路,中心论点和分论点的关系,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论证方法等。
(3)本题考查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的能力,答题时要注意选项的内容是否能在原文中找到依据。
解答】(1)B.强加因果,原文第二段为“上世纪80年代,特别是1985年以后,社会上出现一种反传统的文化浪潮”。
(2)C.“旨在论证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学的作用”错,原文第五段为“从现代化社会建设的事实来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也并非是水火不兼容的,相反,如果善于积极地利用传统文化,那么,它不仅不是现代化的梗阻,倒是推进现代化的文化源泉”。
(3)C.“特别是”于文无据。


答案
(1)B
(2)C
(3)C

点评】信息筛选题的答题步骤是:①把握全文主要内容,从整体和局部找出表明作者观点的语句,形成整体印象,尤其要注意对选文中心句的理解;②把握题干,确定答题区间;③将选项信息与原文语句内容进行对应比较。选项信息的语言与原文语句内容在表述上有一定区别,命题者常通过改变叙述的方式来设置一些干扰项,解答时要认真核对,找出符合题干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