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州杂诗(其一)① 杜甫 满目悲生事②,因人作远游。 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秦州杂诗(其一)
杜甫
满目悲生事,因人作远游。
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
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秋。
西征问烽火,心折此淹留。
【注】①此诗是作者携家前往秦州(甘肃天水一带)投奔从侄杜佐和旧友赞公所作。②生事,即生计。③鱼龙、鸟鼠,即鱼龙河、鸟鼠山,代指秦州的山水。④心折,即心惊。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3分)
A.首联“满”字传神,极写悲况之广,“远游”交代路途遥远,绾涉后面的陇山、关隘、鱼龙与鸟鼠。
B.额联“迟回”“浩荡”一语双关,既写出了秦州山关的地势特征,也流露出了诗人当时复杂的心情。
C.颈联对仗工整,借山水写出了秦州一带的空旷宁静,以此衬托诗人因远游而生难以言状的悲苦情。
D.“心折”二字呼应开篇“悲”字,结构上首尾呼应,情感上引出思虑,战事不断,秦州还能淹留?
15.有人评价诗中“悲”字乃一篇之骨,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悲”的原因。(6分)
14.C(宁静“不准确,应为“寂寥“;“因远游而生难以言状的悲苦情“,以偏概全,不止远游)
15.①穷困潦倒、全家生计无依之悲。“悲生事“因人”,点明家境困苦,要投靠他人而生活。②投靠亲友,飘泊不定之悲。诗人居无定所,只得携家到秦州投奔从侄、朋友而远游。③途中山川险恶,举步维艰之悲。过陇山与险关,涉鱼龙河,渡鸟鼠山,-路艰险万分。④战事不断,家国不宁之悲。一路西征,不停的战火,让诗人担心秦州也不是安宁之所。(每点2分,三点即可满分;每点中观点1分,结合诗句分析1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苏轼在《赤壁赋》中描述自己吟诵《诗经·陈风·月出》中诗句的句子是“,”。
(2)《琵琶行》中诗人千呼万唤后,通过动作神态来表现琵琶女难言之痛的诗句是“”;琵琶女最后一次弹奏时,体现众人被感染的诗句是“”。
(3)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写军营中分享牛肉、奏响军乐的诗句是“,”。
16.(1)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
(2)犹抱琵琶半遮面,满座重闻皆掩泣。
(3)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每空1分,共6分。有错别字不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