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有一首一字诗,《生活》:网。这首特殊的短诗,蕴含了许多人生的哲理与玄机。

(三)北岛有一首一字诗,《生活》:网。这首特殊的短诗,蕴含了许多人生的哲理与玄机。请你以“网”为中心论题,至少运用三种论证方法写一个300字左右的议论性片段。

10.【答案】(参考示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缰利绳织就一张巨大的网,能激励人奋进,也会诱使人坠落。诸葛亮生逢乱世,感怀知遇之恩,“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匡扶蜀汉政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最终功成名就。如能正确把握,名利场不失为人生的一张好网,只有坚定信念,站稳立场,才能做合格的撒网者,主宰命运,建功立业。
    可是,古往今来,也有不少人,心中只有自我、只有名利、只有怨恨。被邪恶网住了灵魂,于是利令智昏,不择手段。官场上见风使舵,落井下石;商场上见利忘义,坑蒙拐骗。这些人何曾逃脱道德之网的谴责?何曾逃脱法律之网的严惩?而另有一些人,即使是在举世污浊时,也能看破浊尘,跳出尘网,依然于心灵自在。在“误入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后,复返自然。陶渊明不愿做别人网里的鱼,遵从自己心灵的召唤,心明眼亮,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